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质量管理为导向的中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质量管理为导向的中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

2018-10-24

    摘要:借鉴德国职业学校的质量管理模式,构建了平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体系的一部分,我们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实施,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起到了助推作用。

    2013年,我校被评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单位,由于示范校建设的过程也是学校质量管理提升的过程,所以我校在启动国家示范校建设的同时,也启动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德国职业学校的质量架构很有特色,我校在实施双元制办学的近30年间,借助汉斯·赛德尔基金会这个平台,与德国德国帕索职业学校(dieKarl-Peter-Obermaier-Schule in Passau)、罗腾堡职业学校(dieBerufsschule Rothenburg)等职业学校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借鉴这几所学校的质量管理模式,构建了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体系的一部分,我们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实施,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起到了助推作用。

一、做法与过程

   (一)遵循认知规律,分阶段实施评价内容

    中职与初中在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上存在较大差异,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对职高学习、生活的熟悉,逐渐成熟、理性。学校由此将学生评价分成感悟认知、发展成长、锤炼提升三个阶段,每个阶段提出了不同的评价指标和评价要求:

    感悟认知阶段:主要目的是提高学习兴趣和自我约束能力,为此在80个检测点中,规定学生必选40个,自选不少于20个;

发展成长阶段:随着学生对职高生活的熟识,有了一定的自律意识,因此在这一阶段增加了他们选择的自主权,自选不少于30个;

    锤炼提升阶段:学生接触社会的层面更宽更广。生活的历练让他们对提高综合素质的必要性有了主动提升的意识,为此,在这一阶段,必选检测点降到20个,自选不少于40个。

   (二)尊重个性差异,定性与定量相结合

    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80个检测点中,规定学生每学期必选和自选至少60个,同时要求在三个阶段里,这80个检测点必须都至少选一遍,不得遗漏,从而形成具有鲜明个性的目标约定。学生可以综合权衡自己的兴趣特长,自主选择。然后根据学生选取的检测点,以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地对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主要经历和典型事例做客观记录和写实性描述,准确反映学生的发展状况,给予客观、公平、真实的评价。目的是尊重学生的个性特征,引导学生发扬优点,正视不足,进行自我调整和自我管理,激励学生不断进步。

   (三)实施多元评价,形成学生成长轨迹

    在学校质量管理体系框架内,我校同时着力打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该体系以原有的学分制为基础,融入质量管理元素。主要包括思想品德与公民素养、身心健康、学业水平与专业技能、艺术素养、职业素养与实践能力等五个方面。采取学校评价与企业评价相结合、自我评价与小组评价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方式,每学期末向学生和家长反馈学生本人日常评价情况,学校适时、适当公布阶段性评价结果,并逐生提出改进建议,确定个人发展目标,从而实现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四)借助数字化平台实现数据共享,进行跟踪管理

    80个检测点都有相应的标准和对应的数据,用以衡量学生对评价任务完成的质量。数据分为学校和班级两个层面,班级数据的构成主要有两部分:一是学生个人的综合数据,可以呈现学生发展的优势和劣势;二是班级的综合数据,可以看出哪些学生是全面发展,哪些学生发展偏面。每个月末或学期末,班主任或教师会依据数字化平台提供的数据,对目标约定完成较好的学生进行奖励,对没有完成或完成较差的学生进行预警,进行跟踪指导。同时,这些数据每个季度上传一次给家长,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表现,协助学校共同做好教育工作。评价结果作为学生评优推先、推荐实习和就业、升学的重要依据,真实地呈现学生高中三年的发展过程。

二、成效与反响

    (一)帮助学生科学地进行职业规划

    实施综合素质评价的目的不仅仅局限于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更要为他们的终生发展负责。学校为每个学生都建立了一个“个人成长档案”,档案中包括了才能、志趣、道德品质、潜能、个性发展等内容,通过记录学生在各个方面的表现,可以对他们的能力做出比较全面的评价。这个档案就是学生的“职业信息库”,在学生选择职业的时候,可以根据各个评价指标提供的数据和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对今后的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规划。借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东风,我校组织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有16人次获国家级奖,学校三次被评为卓越组织奖。

    (二)刚柔结合,提高了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

    传统的评价方式采用的是结论性评价,偏面且不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80个检测点中,我们给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权,无论他们“扬长避短”,还是“以短击长”,都可以增强自信,或实现自我挑战。我们实施评价的目的,是让学生“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当然,我们也不能一味地放任学生自由选择,根据他们发展的共性确定了一定的必选检测点,辅以刚性约束。这样刚柔相济,他律和自律并行,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

   (三)学生综合能力全面提升,提高了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

    我们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相信学生有向上的积极性,让他们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实现了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近年来,学生中级职业资格证书获得率均在98%以上,参加全国、省、市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技能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代表青岛市在历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共荣获9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近三年共有1735人考入高职院校,310人升入本科院校。历届本科生中有5人考取了研究生,1人考取了博士。

    2016年,我校优秀毕业生李卓入选《国家中等职业教育资助育人百名成才典型》”,其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刊发。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发来贺信。

    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也为他们赢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每年学校向社会输送了2000多名高素质实用型技术人才,近五年来,学校每年的就业率98%,优质就业率95%。学生尚未毕业就被海信、万汇、三莹、德盛等上百家企业和用人单位预聘一空,为平度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相继报道了我校“双元制”办学情况,每年有2000余人次来校考察访问。

三、问题和不足

    1.学生自我挑战的意识不够强,多数学生选择了自己的强项,弱势项目往往在最后一学期不得已选择,选择自主检测点存在盲目性,有“跟风”现象。教师对此应加强引导,鼓励学生敢于挑战敢于创新。

    2.职业学校的学生的学习分为在校学习和企业实习两个阶段,学习的任务和重点不同,评价点也应有所不同。目前的80个检测点比较全面,但是目前的标准属于静态评价,应在此基础上建立动态评价模式。

    3.任课老师参与学生过程评价,积极性高,教学秩序明显好转,但评价标准有待进一步优化,评价主体所占比重不尽合理。

四、发展愿景

    科学、全面的评价能激发学生的潜力,引导学生准确定位,找回自信,启迪学生追寻未来的自己。我们将根据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愿景,以质量管理为核心,不断调整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构筑人才培养立交桥,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