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赠书寄情,留万缕书香

赠书寄情,留万缕书香

2018-10-23

       本报讯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捐出智慧,德可高尚”,近日,职教中心迎来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客人——于培榛老师,他是专为捐赠其著述《燕居闲笔》而来。校长助理张显德、办公室主任王文光和教师代表、校报师生通讯员参加了捐赠仪式。

       一大早,四楼会议室便座无虚席,老师和同学们翘首以待,这会是一位什么样的老爷爷呢?听说已经87岁高龄了,还自己写书,而且要赠送给我们……当于老师踏进教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位满面红光、精神矍铄的老人。于老师一坐下便像家人嘱托孩子一样开始侃侃而谈,他说道:“我是从职教中心退休的老师,平度有这么一所学校是很幸福的,咱们学校设备先进,环境和师资优良,同学们真幸福啊,有安静的学习环境,有优秀的教师,孔子曾经说过’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今天来,就是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多读书,多写文章,散文和诗歌其实并不难,写散文需要有深厚的感情和有锤炼的语言,诗歌不在于长短或者华丽的辞藻,我写的诗歌就都是大实话,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学,大家学习劲头足,我就高兴,只有把知识学到手才是硬道理,知识就是生产力,非常重要,我学习经历也不高,但就是爱读书,我们中专照样可以出人才,可以出大作家,不论学科,不论学历,真心希望咱们同学们以后能成为各个行业的大家,希望同学们越学越好,希望我们学校越办越好!”

       一段肺腑之言,铿锵有力却不失温暖,简单直白的话语,充满了关怀的嘱咐和对教育的深情,头发花白,那是岁月的痕迹,献身教育,那是文化的传承。赠书寄情,留万缕书香,

       于老师用自己的智慧,为职教中心留下读书的深情,不断激励着我们热爱读书,勤于写作,学有所获。

       于培榛老师1931年出生于农村的一个私塾家庭,他从小勤奋好学,进过私塾,读过小学、中学。17岁开始教书,中途进高师读中文。其后,执教中学语文三十余年。退休后,又前往新疆教学多年。于老师笔耕不辍,博学多才,有散文集《岁月草》,另有书法集付梓。本次赠予老师和同学们的《燕居闲笔》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散文,第二部分为诗歌,文词简单,流转温暖,寄予深情,不记功名利禄,但为教育奉献,精神值得钦佩、学习与传承。(李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