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推广平度“双元制”样板

推广平度“双元制”样板

2018-10-23

       1. 198811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签署了《关于在山东省平度市建立“双元制”农业职业培训中心的协议》;19891126日,青岛市教育局与赛会在国家教育部总体框架协议的基础上签订了具体合作协议,合作创立了平度“双元制”农业职业教育项目农业职业培训中心,平度职教中心作为项目的具体实施单位,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的合作,目前已进入第十阶段(20171-201912月)。

       2.依托平度职教中心的全国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在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的协调下,自2011年开始为朝鲜举办4期29人有机农业培训(2011年10人12天、2012年7人10天、2014年10人9天、2015年2人93天),为国际化合作积累经验。

       3.2016年4月12日,国土资源部与赛会联合主办的2016土地整理与农村发展国际学术交流会的各国专家及学者来我校考察农村职业教育情况,我校与柬埔寨、老挝、越南、缅甸等国代表达成专业培训合作意向。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山东代表处首席代表克劳斯博士表示,平度职教中心为职业教育和农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能来贵校学习感到很荣幸,考察过程中了解到好多农民在贵校参与过培训,普遍反应受益匪浅。贵校不仅在当地具有示范性,在全国也具有示范性,校内实训为发展双元制职业教育起到了巨大作用。平度是赛德尔基金会在华项目中唯一一个农业合作项目,贵国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时就提到要加强与德国农业职业培训,当时就提到这唯一的项目在平度,我们的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相信今后会收获更多。

       4.2017年5月11日,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部长格尔德•米勒博士率团访问平度职教中心,提出了将平度职教中心纳入到中德“战略发展伙伴系统”之中的设想。

 

“中德三边发展合作中心”提出

        在2017年5月11日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代表团来平考察过程中,米勒部长提出了把平度职教中心打造成为中德三边发展合作中心的设想。他认为,中国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榜样作用,中国完全可以将在这个过程中所掌握的经验和知识传播到亚洲邻国,这也是中德两国共同的希望。自2009年以来德国不再给予中国传统的发展援助,现在则代之以三边合作,即中德两国寻求在亚洲和非洲各国开展合作项目,而优秀的职业教育正是这一发展战略的支柱。米勒部长认为:“平度职教中心有望成为照亮农村地区青年人未来的灯塔。”

 

工作进展

       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积极响应米勒部长的设想,2018年4月19日,克劳斯博士到访平度职教中心与市政府副市长于敬军、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柴生华就三边合作问题进行友好交流,初步达成成立三边合作中心项目意向。4月25日,在应邀参加青州“土地利用与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之际,平度市教体局、平度市职教中心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德可持续发展中心、老挝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院举行了三方会谈,就第一阶段的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并达成共识。中德三边发展合作中心项目立足中德两国三十年农村“双元制”职业教育合作成功经验,依托平度职教中心,由中方提供场地、师资、设备,德方提供教材、资金、教学计划,面向东南亚及周边国家人员进行职业教育培训,辐射推广双元制平度样板。第一阶段先在老挝试点,第二阶段扩大到东南亚其他国家,第三阶段辐射到中国周边及非洲国家。6月6日,赛德尔基金会上海代表处项目主管雷诺先生等在克劳斯博士陪同下来平度职教中心访问,与中方就三边合作试点培训、中德合作项目30周年庆典、可持续发展项目等事项进行交流探讨。

目前中德老(挝)三方保持密切沟通,积极磋商10月份试点培训的各项筹备工作。

 

“双元制”项目成效

      为探索新时期农村职业教育健康发展路径,振兴农村经济,国家教委1988年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签署《关于在山东省平度市建立双元制农业职业培训中心的协议》。历经引进创新发展3个时期10个阶段研究实践,中德合作在明晰人才培养目标、促进专业建设优化、提升师资队伍品质、丰富人才评价途径、构建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解决了“双元制”模式本土化问题,打造了学、研、产、育多元融合的平度职教方案,助推了县域经济三农转型升级,为县级职业学校教学改革发展提供了示范。

       一是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双元制模式由第一时期农机电、果林、农学三个专业三个班级发展到现在16个专业128个班级。96%的学生毕业即上岗,毕业生良好的职业能力获得家长肯定,社会好评。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奖牌44枚,居全国第11位。参加青岛市才艺展示等各种比赛获奖56项;参加全国文明风采获奖15项。

        二是教师能力增强。有7人获山东省特级教师和青岛市名师称号;78人获全国、省市优质课一等奖,61人获得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称号;15人获得国际通用的师傅证书;267人获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开发了4个省级专业建设教学指导方案,开发行动课程48门。发明专利11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1篇,省级以上课题22项;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7项。全国信息化大赛8人获奖;精品课程评选成绩列青岛市第一。

       三是助推三农转型升级。利用返回式卫星和神七飞船搭载太空育种技术,进行番茄、芹菜和清丰一号小麦等5个品种育种实验;研发花生杂交2号新品种。马家沟芹菜等1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推广实施配方施肥、品种优化、对比实验、矮化密植、麦田钾肥施用、精良均播、立体栽培等138项实用技术。示范孵化青岛乐义现代科技示范基地等大批绿色生态园,孵化规模化奶牛场11个,养猪场31个,养鸡场160个,家庭农场和农产品深加工厂2128个。推进农副产品增值转换,带动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杂交改良的“黄白花”“黑白花”乳肉兼用型奶牛,促进了当地奶牛品种的更新升级,优质奶牛由40头增加到2万头。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平度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位居全国县域综合竞争力百强第29位。

       四是示范推广辐射。学校作为首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为全国培训教师8000人;面向西部地区培训女青年3期;为朝鲜、菲律宾、老挝等国家举办农业类专业技术骨干培训班。在山东省内25个县市建立双元制模式推广点,进行双元制推广的建设与教学指导,在全国与21个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全国职教改革与发展会议、山东省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在平度召开。

       五是扩大社会影响。2万余人次来校考察学习。CCTV1新闻调查栏目作了《职业教育在平度》的专题报道。《人民日报》以《招生即招工》为题刊发平度“双元制”办学成果。2017年5月,学校参加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山东代表处首席代表米歇尔•克劳斯博士做了题为《深化双元制合作 构建现代农业职业教育》联合汇报。

       未来,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德双方将更加努力,向纵深拓展中德职业教育合作之路,开展更具广度和深度的交流、合作和探索,为青年一代创造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好的人生职业生涯发展之路。中德职业教育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开阔,也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