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机电技术应用培训

机电技术应用培训

2018-10-09

一、2015年度省级培训基本情况
    平度职教师资基地2015年度省级培训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班于7月12日开班, 8月6日结束,历时26天,顺利完成了34人的培训任务。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师培训主要内容为电工技术、PLC技术、单片机技术、电气控制技术等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训练。通过模块化交互培训和小组学习,学员们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和综合教学素质得到普遍提高,实现了培训方案的预期目标。
二、培训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为顺利、高质量完成2015年度省级培训任务,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1、召开了校长办公会,专门研究部署省级培训工作。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做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5年度省级培训工作的通知》(鲁教师处函〔2015〕19号 ,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立即召开了校长办公会,认真学习领会《通知》精神,研究布置工作任务,把2015年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工作作为暑期工作重中之重,统筹协调、整合全校的优质资源支持培训,制定了完善的教学管理规定和质量监控措施,力求办出质量,创出特色。
    2、召开了授课教师专题会议,细化培训方案。由师资培训处召集相关专业教师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布置了教学任务,制定出科学详细的专业培训实施方案,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采取模块化培训,理论与技能操作紧密结合。根据专业特点和学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我们采取模块化的方式实施培训。机电技术应用分为单片机、PLC、电力拖动、机电一体化技术四大模块。各专业又分成两个不同层次的学习小组,按照“双元制”模式分模块进行理论与技能一体化轮训。充分运用四段教学、项目教学等专业教学方法,使专业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实现教、学、做合一,技能操作和教学水平显著提高。
    4、规范教学管理,保障培训质量。我校制定了完整的教学管理规定和质量监控措施。教师教学任务负责制、班主任跟班制得到全面落实;培训班每天培训情况都记录在《班级管理日志》中;学员的各项培训信息如出勤、专业学习与实训等都有详细的平日考评记录。培训结束时,基地根据综合评价成绩选出优秀学员。
三、培训效果
    由于培训方案科学、合理,培训形式灵活有效,组织管理严格有序,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
    1、拓宽了专业知识,强化了专业操作技能。通过示范校建设,我们梳理出了机电类、机械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和知识能力要点,基于研究成果形成专业培训模块,培训内容既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又有技能操作的高度和难度,既拓宽了专业知识,又提高了技能操作水平。就像学员牛月娟所说:“平度基地培训内容适合中职需求,接地气”。
    2、搭建了交流平台,促进了教育合作。在今年省级培训组织报名之初,就建立了班级QQ群,让学员报名审核后就可以进入班级QQ群与班主任、授课老师和其他学员进行交流。培训过程中,QQ群更是发挥很大作用。如发布通知、消息,布置作业、提交作业,专题研讨等。通过平度职教中心这个平台,他们收获了知识技能、友情和先进理念,促进了地区之间、校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3、组织技能考证,固化技能成果。根据省厅要求,我们与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为学员提供技能考证培训和考核机会。本次培训机电技术专业共有24多人报名参加了电工、无线电调试工等工种的高级工、技师技能考核。
四、经验分析与反思
    1、培训具有针对性。针对性是引起兴趣、发生效果的重要因素。针对性包括培训的内容、方式方法、策略要符合当前我省中职学校专业教师素质提高的需求,既要有对教师队伍整体情况把握,又要有对教师个性化需求的熟知,并与时俱进。我们通过多年的调研形成了比较成熟、极具针对性的培训方案。
    2、培训具有特色。我校借鉴德国“双元制”模式办学已经二十多年,形成了“校企合作”、“教产结合”独具特色。“中德合璧”的培训特色,在职教师资培训方面,发挥了巨大的推广、辐射作用。
    3、培训具有连续性。开展师资培训是我校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列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无论组织机构、规章制度,还是培训计划、师资队伍建设都相当完善和规范,各项工作连贯、可持续。
六、设想建议
    1、师资培训应加强制度保障,政策要有连续性。
    2、师资培训的形式、方式方法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