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机械加工技术专业教师培训

机械加工技术专业教师培训

2018-10-09

    2015712---- 89日,山东省机械加工技术专业31名教师来到平度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学员来自全省13个地市,年龄普遍在26~46岁之间.,学员们先后学习了钳工、钣金、普车、普铣、数车、数铣等重要模块,参加了省职业学校教师职业资格考试。

    本次的培训让学员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学到了新的教学理念,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对专业教学有了更多新的认识。特别是实践技能有了很大提高,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专业知识水平得到提升,职业技能进一步夯实。

    本次培训,正值盛夏,酷暑难耐,外边温度35℃—38℃,车间内温度更高,授课老师个个汗流浃背,但依然一丝不苟,认认真真上好每一节课,他们的敬业精神让学员深受感动,他们用自身良好的师德修养教育了学员。培训中,学员专心的听每一个教授的每一个讲座,认真记下他们所说的对学员打动很深的每一句话。还有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都让学员感受着新课程理念的和风,沐浴着新课程改革的阳光,学员异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因为他们为学员提供了宝贵的教学案例和资源,让学员从自身出发寻找差距,反复地琢磨和专研,不断地反思和总结。对学员来说,不论是从理论还是教学上,这都是一个让学员进步的有良时机。在交流过程中,学员也能积极参与交流和讨论,聆听感言,交流自己的心得。从每次的学习中,学员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艺术友得到了一次发展,让学员对教育教学又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以前的教学,学员们几乎都是强行灌输。课堂上往往都是老师在唱独角戏,不管学生有无兴趣,仍按陈旧的教学手段及思想,强求学生被动接受学习,学员是课堂的核心、组织者,学生必须跟着学员的脚步走。而新课程明确指出,教师在课堂中的角色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指导者转变为组织者、参与者和合作伙伴。教学结构也发生相应变化。应创设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由被动学变为学员要学、学员想学;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让学生充分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自己发现问题,归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规律。总之,要在一堂课中让学生体验整个教学过程,实现课堂教学的三维目标。

    俗话说“心动不如行动”,亲临了学校专业教师的教授,特别是“双元制”教学模式的应用,学员们私下里热烈交流讨论,人人坦言收获甚丰。学员觉得自己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在对教育工作的宗旨有了更高认识和追求。

    这次省培,首先让学员感悟到的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无止境”的真谛。做一名合格的“双师型”教师,必须要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蜡烛、春蚕精神,不计较名利功德,才可以有一颗热爱学生的真挚的心。这次的培训学习,让学员真正感到教育是充满智慧的事业,深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之重大.看到很多同学交流的宝贵经验,让学员不光学到了教学、研究的本领,还学到了如何做人为师。这次省培,已经”成为学员教育教学上重新跋涉的新起点。

二、教育教学理念大大更新,今后做好专业教学更具信心。

   作为一名职教教师,不仅要具备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更要站在专业乃至职业未来发展高度来看待教育教学。这次省培的学习,让学员心中点起了一盏明灯,明确了时代在不断进步,社会在不停前进,教育教学理念也应与时俱进。对于学员个人而言,这次培训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不仅让学员得到了理论的指示与专家的引领,还对怎么理清新课改中的教与学的种种关系有了很大的帮助。省培让学员了解到了先进的教育科学基本理论,现代教育观、学生观和学习观,特别是德国职业教育的一些先进理念,深深影响和感染着学员,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使学员深切地知道再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了。

    平度市职业教育中心的“双元制”办学模式非常好。所谓“双元”,即一元是学校,一元是企业(包括农业企业和第三产业);所谓“双元制”办学模式;就是学校和企业有机结合,共同完成对学生的培养教育的办学模式。

    首先,通过学习学员了解到“双元制”办学模式有如下特点: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培养高素质的具有综合能力的一线技术工人或农民。企业和学校紧密结合,共同完成培训任务,并以企业为主。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以实践为主(实训课与理论课之比是7:3)。重实践、重技能培训是其教学思想。校内实训与企业实习的有机结合。

    其次,通过学习学员了解到“双元制”教学法分成四个阶段进行:组织准备、教师或师傅示范、学生模仿练习、归纳总结。

最终,可见“双元制”办学是以实践为中心,以企业培训为重点的,以职业能力本位为特征的目标培训模式。它实现了功效五合一:教室、车间合一。教师、师傅合一。学生、徒弟合一。作品、产品合一。教学、生产合一。

    在这种重视“技能培训”,突出“实践操作”,强调“一专多能”,强化“企业培训” 的课程模式下,将学生转化成一个职业人,一个社会人,一个有竞争能力的人。如果没有企业的参与,这是做不到的。这让学员更明确了企业实训在中职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三、更新了教学方法,教学质量与效率大幅提升。

    在教育方式方法理论方面,学员们接触了“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项目任务”教学模式、“行动导向”教学模式等。这些教学模式都是在目前学员国中职生现状的情况下比较有效的教学模式,虽各有侧重,但大的方面是一致的:首先要给出一个任务和教学目标,然后在完成这个任务的过程中,让师生双方边教、边学、边做,全程构建素质和技能培养框架,丰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在整个教学环节中,理论和实践交替进行,直观和抽象交错出现,没有固定的先实后理或先理后实,而是突出学生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充分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几种教学方法。

    学员仔细研究了一下发现:老师讲得少了,好多内容要学生去完成,老师只作辅导,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要动手去做好多事,这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动手做的过程中,他们要学习与任务相关的理论知识,而且这个过程不是一个学生在独立做,而是几个学生一起做,一起讨论,这样能充分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比以往老师的一言堂的效果要好得多。

四、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等,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得到提高

    本次学习的重点是专业理论和实践,学员们先后学习了钳工、钣金、普车、普铣、数车数铣等几大模块。学员亲历亲为,教师手把手指导,师生密切配合,互动交流,收获颇丰。这次学习,学员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独立完成了作业,巩固了大学的知识,使学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了提高,拓展了学员的视野,丰富了学员的阅历。

五、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

    这次省培只是一个手段,只是一个开端,学员要让它细水长流。学员会将在这里学到的新知识尽快地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学员要慢慢摸索经验,使自己能够尽快适应教学的信息化。学员要时刻告诫自己,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确立创新意识,善于动脑,勤于思考,开拓进取,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头,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自己的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学员还要结合学员校的实际情况,及时地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努力学习同行们的学习态度,求知精神,协作能力,加强平时的学习、充电。相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员一定学以致用,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中去,让培训的硕果在教学事业的发展中大放光彩。

    一个月的“省培”生活转瞬即逝。匆匆之中,每个人收获满满,感慨万千,这里给学员太多的成长,这里给学员留下的刻痕是永恒的记忆,学员追梦的脚步因你而更加坚实有力。

              

  

                                               201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