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培训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培训

2018-10-09

    依据教育部的安排,平度基地于2015年10月12日至2016年1月4日顺利举办了2015年度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班,本期培训班共有来自河南、江苏、浙江、贵州、广东等13个省份和地区的23名学员(8女,15男)。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科学管理

(一)精心组织学员报名

    1、与各省厅国培项目负责人建立密切联系。通过QQ和电话与个省厅国培项目负责人就报名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及时联系和沟通,力求学员报名有序进行,报名率持续上升。

    2、建立了2015年电子技术应用班级QQ群,上传培训方案,让报名学员及时了解培训内容及大体安排,便于学员之间相互了解和沟通,便于基地与学员随时沟通;

    3、班级全员加入班级微信圈,树立班级意识,凝聚班级人气,使报名学员一开始便喜欢上基地和专业。2015年的报名和顺利展开和成功,QQ群、微信群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全程参与班级管理

    1、做好食宿服务

    做好餐饮工作。培训班班委会中还设置了一名生活委员,专门协助班主任负责培训班的食宿协调工作,随时征求学员们的食宿意见,把学员的意见及时反映到餐厅,及时调整菜谱和饮食,以满足学员的正常饮食生活。

    完善住宿服务。全面实行两人间,每个房间内有空调、电视、网络等设施,公寓里安排既懂业务、服务意识又好的老师专人24小时服务管理,制定了宾馆式管理条例,定时定标准打扫房间,定期更换床单被套等,为学员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服务。

    2、参与专业教学活动

    根据培训条例,专业主任坚持每天进入培训场所了解培训情况,班主任每天不少于2次到班级检查,了解出勤、学习情况,与授课教师交换培训信息,进行工作协调,实施深入教学管理,督查纪律和质量。

    3、参与班级信息交流

    班主任全天候开通手机、QQ和微信,参与班级有关学习小组讨论,定期召开班委会,与学员举行座谈、交流,参加班级组织的所有集体活动,随时答复学员疑问,掌握班级动态,了解学员需求,帮助学员解决培训中的各种困难。

    4、写好班级管理日志

    做好班级考勤,真实记录好学员每天出勤、学习、就餐等状况,与任课老师及时沟通,了解专业学习状况,对好的做法和现象及时通报表扬,对培训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建议、思路和打算。

 

二、创新教学演练,强化教学技能

    1、创新之一:教学法学习与专业培训相结合。郑同生、李振玉、盛希华、吕晓东、谭涛5名专业课培训教师都在国内或德国进行过专业教学法专项培训,对角色扮演法、四段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模拟教学法、张贴版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头脑风暴法、分组学习法、项目教学法、引导文教学法以及在德国比较受欢迎和广泛使用的教学法,如图案卡片法、滚雪球法、接力演示、记忆卡、图片启示法、轴承法、闪电法、分歧法、金鱼缸法、交流站、思维导图法等比较熟悉,而且能熟练运用到日常专业教学中。根据教育部中职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培训教师们在专业教学中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教学方法优势,突出、强化了教学法的运用和训练教学,着力提高学员们的教学法熟知水平和运用能力。学校还特意安排了姜素萍老师、隋慧娟老师、丛玉彩老师分别为学员举办了“任务引领教学法实例开发及演练”、“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法实例开发及演练”、“组织教学与教学法演练”系列教学法训练活动,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一步强化训练学员的教学法运用能力。

    2、创新之二:说课、讲课与专业教学研讨相结合。在每个专业培训模块中,都特意安排了3天时间进行讲课教学演练活动。专业培训教师根据学习安排,选取部分内容,让学员们备课、编写教案、制作讲课课件,而后组织试讲。之后再组织小组成员进行评课和研讨,形成讲课活动评价结果。同时安排山东省省级说课一等奖获得者姜晓慧老师举办说课讲座并进行说课演示,在此基础上组织指导学员进行教案的编写、说课课件制作,最后进行说课比赛,由全体学员和部分教学专家、教师当评委进行评价评级。通过这些活动,训练学员们的授课技能和多媒体运用能力,提高他们综合教学素质。这项创新已成为我们的培训特色之二。

    3、创新之三:教学演练与真实课堂相结合。第一环节进班听课。由李振玉、郑同生等培训教师组织学员进入中职课堂和车间进行听课观摩学习,1节公共文化课,2节专业理论课,4节专业技能课,课后进行评课、研讨活动,将评课、研讨意见形成书面文字,便于学习反思。第二环节进班讲课。即安排每个培训学员到中职生课堂、实训车间完成1节课的专业教学任务,进行真实课堂,以锻炼和考核学员的综合教学水平。通过两年来的实践检验,这种教学演练模式得到不断完善,成为学员们喜欢、行之有效的培训模式。

三、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培训映像

(一)班级氛围:

    1、积极向上,全心投入。全班23人,分为两个学习小组,五个专业教学模块分组轮训进行。虽然专业技能水平不一,但都能积极投入,相互帮助,安红丽老师电子基础较差,缺乏自信,在小组柯瑞省、叶树峰、唐建华等老师们的指导、帮助下,进步巨大,出色完成学习任务,在作品展示会上非常自豪地向大家展示成绩和进步,也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2、团结友爱,和谐民主。23名学员虽然来自不同地区,但都能相互包容、相互理解,没有因为分组、住宿、就餐等安排提出异议。他们学习活动在一起,食宿在一起,彼此融洽、和谐。研究班级问题时,坚持民主原则;班委周末组织外出活动时,坚持自愿原则;

(二)培训教师

    敬业爱岗,境界高尚,堪为师表。我校有一支高素质的培训教师队伍。培训班的成功离不开培训教师的辛勤付出,他们一方面高水平的授业、传技,另一方面传道、育人,积极维护学校培训基地声誉,围绕教育部的要求和培训班的培训目标,出谋划策,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出色完成了教学任务。

(三)后勤服务

    今年的后勤保障工作可以用三句话来总结:餐饮质量好于以往;住宿服务高于以前;物资保障迅速到位。

(四)学员的平度印象

    1、平度市民诚信友善。问路询价,给予热情答复;参观实习,热情接待;散步跳舞,友善相处。处处体现着“大度、坚韧、创新、超越”的平度城市精神,山东省唯一一个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花落平度实至名归。

    2、职教中心是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通过交流,学员们普遍对我校有着良好的印象:不愧是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首批国家级示范校单位,办学理念先进,走在全国改革和创新的前列,教育教学管理质量评价体系科学、规范、超前,教师队伍素质优良、敬业爱岗,学生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印象最深的是学生们见到老师和培训学员主动问好,每天清晨和课间认真清扫环境卫生,课间操整齐的步伐和响亮的口号,有秩序、文明的就餐活动,多才多艺的展示等等。学员们拍摄记录了学校的方方面面、日常教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出品了《感恩平度》和《再别平度》等多个诗作和视频,留下的是他们的依依不舍。

                                    2016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