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培训

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培训

2018-10-09

   依据省教育厅的安排,平度基地于2018年4月9日至5月20日顺利举办了2017年度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国家级培训,本期培训班共有培训学员26名。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科学管理
    1.完善制度,精心实施
    按照省厅要求,成立由学校校长任组长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培训处主任亲自参与,班主任跟班负责,校内协调、校外联系,全方位负责受训老师的学习与生活,保证了培训工作的顺利、圆满完成。
    组织培训处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校内任课教师召开了“教师培训工作专题会议”,认真深入学习和领会上级的文件精神。
实行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培训例会总结一周培训工作,及时回馈反应意见,商量解决问题方法,制定改革方案,使培训计划顺利实施。
    校长、主任每周几次深入培训班当中,倾听学员意见,了解培训动态,把握培训方向,使培训工作执行顺畅,有效地保证了培训效果。
    2.关注食宿,丰富生活
    为搞好学员们的食宿,培训班班委会中还设置了一名生活委员,专门负责培训班的食宿协调工作,经常沟通学员和培训餐厅,把学员的意见及时反映到餐厅,及时调整菜品,确保学员就餐质量。
    住宿方面,双人标间,每个房间内有空调、电视、无线网络等设施,公寓里安排既懂业务、服务意识又好的老师专人24小时服务管理,制定了宾馆式管理条例,定时定标准打扫房间,定期更换床单被套等,为学员提供了尽我们可能的服务。
    3.注质量监测和评价考核
    在培训过程中,我们认真抓好培训考核工作,精心策划,缜密实施。在学员考核方面,共分为教学理论学习考核、技术研发与推广项目考核、返岗实践考核、研修研讨效果考核、作业作品考核等几个方面,皆以作业作品形式呈现,共有10项:一份职业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总结、一份高水平PPT课件、一份专业成长策划书、三篇以上研修札记、一份实训作品、一份本单位本专业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改革建议方案、一份教学法应用案例、一份校企考察报告、一份研修总结。
二、培训成效和体会
   (一)学员水平较高,研修出成效。本批学员比较符合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对象,无论专业素养还是教学素质水平较高,研讨活动比较容易组织,能够研讨出一些有价值、值得分享应用的东西。例如对专业带头人的任职条件和职责认识加深通过学习和研讨,对专业带头人的任职条件和职责有了共识,认为条件和职责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专业带头人任职条件:
1.熟悉本专业教学,承担本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
2.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从事本专业5年以上);
3.专业教学水平高,获得市级以上优质课或公开课等奖项,辅导学生技能大赛获得市级以上奖项;
4.专业技能水平高,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5.有较强组织能力、教研能力、
专业带头人职责:
1.负责制订、修改、组织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大纲、专业教学计划、教学进度、学分制方案;
2.负责制订并实施专业建设、发展、管理规划:内容包括实训实习室建设规划,实训设备、实训耗材购置计划,专业课程、专业教材、教学资源库、试题库建设计划,专业教师、专业技术技能、专业特色、专业社会影响力等发展规划;
3.负责调整制订人才培养目标、落实技能项目(基本技能、专项技能)、做好职业资格等各种考证工作;
4.对专业组的机构建设、教师分配、任课安排、辅导大赛安排等提出建议;
5.负责开展教研教改工作,重点做好课堂教学改革,提炼总结本专业教学模式、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改革等经验;
6.负责本专业教师培养培训工作。通过示范指导、听评课、学习研讨、技能比武等活动,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7.负责专业组成员的业务考核;
8.做好各种日常临时性工作。
(二)优秀学员引领非常重要。来自章丘职业中专的王海波老师就是一位杰出代表,每天课程学习结束都会进行积极反思,写出一篇高水平研修札记,及时上传班级微信群共享给学员们和老师们,引领学员们深入反思和体会,引领其他学员撰写研修札记,提升领军能力。
(三)高素质的培训教师队伍是培训质量的关键。培训班的成功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培训教师队伍,他们一方面高水平的授业、传技,另一方面传道、育人,紧密围绕教育部的要求和培训班的培训目标,出谋划策,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出色完成了教学任务。
三、存在的不足
1.研修深度有待深入。
2.返岗实践项目跟踪监控不到位,有待探讨方式和内容。

                      2018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