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信息化技能提升培训

信息化技能提升培训

2018-10-09

一. 培训执行过程
(包括培训组织、教学、管理、后勤保障等)
(一)思想重视,组织严密
    学校成立了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许占山校长亲自负责省级培训工作。7月1日培训处召集专业教师和相关人员召开了2018年省级培训方案专题会议,进一步细化培训方案;7月10召开了2018年度省级培训工作专题会议,校长亲自部署了暑期省级培训各项工作。
    本次培训严格按照省厅和项目办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专门成立了培训质量督导组,定期通过听课、检查、学员座谈、问卷、质量分析等形式对教学质量进行动态监督,确保培训标准和质量。
(二)培训规范,培训队伍精干
    1.教学内容规范。培训内容依据山东省教育厅要求,以提升教师信息化技能水平为目标,着重强化技能综合训练,达到熟练运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水平。
    2.师资队伍精干。由省信息化大赛评委、青岛远洋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魏伟教授为主讲,青岛中小学培训中心张伟续老师、平度职教中心李燕龙老师三人组成的教学团队执教。
    分工具体、责任明确。基地重视过程管理,力求培训过程的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实行专业主任负责制、任课教师责任制、班主任跟班制和后勤服务保障制。
    专业分管主任全面负责培训班的日常管理,负责培训师资团队的组成、培训内容的安排、培训场地的选择和培训材料的购置等。
    培训教师负责完成自己承担的教学任务,从接受任务开始,就要负责教学方案的制定、教学课件的制作、教学材料的准备、教学设施的调试、教学过程的组织管理,做到我的教学我做主、我的课堂我负责。
    班主任负责班级日常管理与服务,培训期间跟靠班级,随时掌握学员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倾听意见、组织交流座谈、解答疑问,与各部门进行协调和沟通,及时排除培训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记录好《班级管理日志》和座谈纪要,协助专业教师写好成绩分析报告,写好专业班培训总结。
(四)整合学校资源配置,提升后勤保障能力
    整合资源配置,优先保障培训。校长在学校暑假放假大会上强调: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培训工作,无条件优先满足培训需求。学校把最优秀师资和最好设备场所安排给培训班使用,把材料购置放到优先位置,把暑假值班服务人员优先安排给培训处使用,优先保障了培训的各项需求。今年申请购买的物品和材料,总务处非常协助,7月10全部购置到位,为今年的分级培训与考核工作提供了良好服务和便利。
    今年培训公寓楼全部安装了无线网络,为培训学习生活提供了良好平台。
二. 培训效果
(一)教学效果
    学员积极主动,信息化技能较快。时值酷暑,天气高温闷热,学员们耐受酷暑,训练刻苦,严格按照教师要求操练,相互交流,一起钻研,一起琢磨技术要领,交流心得体会。学员们利用晚上和中午休息时间练习,大部分能够独立完成老师布置得学习任务,与开班之初相比较,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二)学员感受
    1. 培训方案科学、合理、针对性强。不求高达上,只求实用、有效和针对性强,老师们考虑到学员们实际,进行分组教学和技能轮训,辅以信息化理论知识学习,逐步巩固、提高信息化水平。
    2. 基地教学规范,学员们感觉培训很规范,流程科学,管理严格。每天的学习任务明确清晰,培训老师们把每一天的培训工作准备得很充分,能够及时指导和解决问题
    3.培训教师业务精湛,师德高尚,方法灵活有效,责任心强,受到全班学员们的喜欢。魏伟教授的信息化技术全面,精通PPT课件制作与美化,教学、参赛经验和技能大赛指导经验丰富,课堂气氛活跃有效,深受学员喜欢。张伟续老师心灵手巧,勤于琢磨和钻研,精于视频制作和教学指导,善于启发和互动。李燕龙老师精于喀秋莎软件,善于沟通和引导,及时制作视频和美文与学员们分享,是学员们的良师益友。他们针对学员信息化技能水平参差不齐实际情况,进行分层次教学、个别辅导和互帮互学等方式,使每个学员在原有基础上有了尽可能大的提高。
三 、存在的问题
    1.学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教学难度大。通过摸底测试和问卷座谈获知,大部分学员信息化水平在中级、初级水平,教学难度颇大。
    2.培训安排在假期进行,正值酷暑,人员较多,教室空调不给力,影响到上课效果。
四. 培训建议
    根据座谈会收集到的学员意见和建议,结合培训实施过程任课教师、班主任的体会,我们有如下建议:
建议:培训应从中级班和高级班进行,以便提高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