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2018-07-12


        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建于1979年,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基地、青岛市教育改革十面红旗之一。


建校时间


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建于1979年,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基地、青岛市教育改革十面红旗之一。


基本内容


学校总占地面积580,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560名,教学班140个,在校生6280名。开设机电、建筑、财会、服装、信息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农牧技术工程、果树栽培与果品加工、旅游服务、畜牧兽医等十个专业体系,二十四个子专业。


1990年开始,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合作举办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项目——平度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到2015年共进行了五个阶段十四年的合作。十几年来,学校围绕高素质实用技术人才的培养,以实施双元制职教办学模式为主线,努力做活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的文章,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德国“双元制”


21世纪世界上较为成功的职教办学模式之一,被誉为德国二战后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所谓双元制,是学校和企业分工协作,共同完成培养人才全过程的一种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其主要特点有三:一是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即培养的是高素质的一线技术工人或技术农民。二是企业与学校相互协调配合,并以企业为主。三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并以实践为主。实践课在整个培训中占到60%以上。


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些精神实质,使得我们在引进、借鉴、实施这一模式时,能够考虑到中德双方社会体制的不同以及经济基础和文化背景的差异,切实从我国国情和平度实际出发,进行合理的扬弃。做到既不生搬硬套,也不任意变通,而是以能够实现培养目标,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原则,有效地进行了双元制办学的实践和探索。


完善实训条件


首先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努力实现教学设备和教学手段现代化。十几年来,德方共无偿援助520万欧元,中方共投入配套资金约5000万元人民币。建起微机、语音、电化等24个实验室、5个标准化多媒体综合教室和36个实训车间,并配备了现代化的教学实验实训设备。


二是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为了解决企业参与问题,在平度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学校确定了57个校外实习基地,成立了校企合作联谊会。明确了企业培训的组织领导、企业指导师傅的确定、培训企业的权利、职责和义务。在企业中实现了四落实,即车间落实、实习指导师傅落实、管理措施落实和培训计划落实,从而有效地解决了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生产、学校与企业培训与使用相脱节的问题。


三是加强专业产业化建设。我校按照围绕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思路,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和师资力量,大力发展校办产业,实施产教结合,增强学校的自身造血功能。结合专业设置创办了华德汽车维修培训中心、果品加工培训中心、畜牧教学养殖实验场、服装加工厂、建筑安装工程队。这些企业性实体走出了一条融教学、实习、生产、经营、服务、就业为一体的产教结合、校企合一的双元制办学路子,从而使培训过程实现了功效五合一:车间、教室合一。上专业理论课时是教室,上实习课时是实习车间。学生、学徒合一。学生在生产实习时,既是一个专业技能学习者,又是一个生产者,集学生和学徒两个角色于一身。教师、师傅合一。在生产实习课上,老师既是教师又是实训指导师傅作品、产品合一。把学生在生产实习中按成品质量要求完成的作品推向市场,直接接受市场的检验。育人、创收合一。学生生产实习的过程,既是培养动手能力,提高专业技能的过程,也是创造价值的过程。逐步实现学生生产实习由消耗型盈利型的转变,达到在育人中创收,在创收中育人的目的。


加强队伍建设


我们通过以下五种途径着力优化师资结构。一是培养专业骨干教师。选送教学能力强、德才兼备的优秀专业教师到外地或相应高校进修学习,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技能。并选拔40余人次的专业教师先后到德国接受为期半年、一年或一年半不等的双元制职业培训,考取国际通用的师傅证书。二是企业生产培训。学校将专业教师有计划地送到赛德尔基金会其它项目和市内大中型企业,集中半年左右的时间,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几年来,共培养128双师型教师。三是发挥德方为项目派驻的长短期专家优势,为我方培训教师,带动整体师资力量的提高。先后有22名德方长、短期专家来校任教。四是聘请兼职教师。学校从厂、矿、企业和科技部门聘请25名专家和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承担部分专业理论和校内实训课任务。


深化教学改革


十几年来,我校理解和把握双元制职教办学模式的实质,密切结合中国国情和平度实际,把培养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具有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创业者作为培养目标,就传统职教办学模式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建立起新的教育教学模式。


(一)教学计划。加强基础和实践性教学环节,突出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培训。以岗位需要为重点,以强化技能培训为主线,对现行各专业的教学计划进行了调整。机电专业学制三年,第一学年为职业基础培训年,第二、三学年为专业及专业技术培训年,三年的实践课时占总课时的68%。第一学年50%的时间学理论,50%的时间在校内实训车间实践;第二、三学年20%的时间学理论,20%的时间在校内实训车间实践,60%的时间在企业培训,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训练。


(二)课程设置。紧紧围绕培养目标,精简课程门类,突出职业特点。打破以学科为中心的结构体系,代之以跨学科的综合课程结构。把传统职业教育中设置的十几门基础课和专业课科学地综合为专业理论、专业计算、专业制图和专业实训四门综合课程。


(三)教学内容。以职业需要为主线,构建起宽基础、复合型的智能结构,既考虑职业目标的实际需要,又为学生未来发展潜力打下基础。


(四)运作方式。采取了模块式教学,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将各专业学科按照顺序分解成若干个相对独立的环节。在每一环节中,理论、实训和实习结合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单元体系;在每个单元体系中,专业理论、专业计算、专业制图和专业实训四门课,平行起来同序进行。


(五)教学方法。坚持直观有效的原则,运用现场教学、案例教学、讨论法、四段教学法,切实将学生置于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六)考试考核。为提高社会对学校考试的认可度,推进学校考试向社会考试的过渡,平度市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任主任、各方面专家组成的双元制职业教育考试委员会和多个专业考试小组。经考试委员会确认合格者,由学校发给毕业证书,由劳动部门发给相应工种技术等级证书,由考试委员会发给岗位合格证书。学生毕业实现了由单证到多证及由初级到中级、高级的逐步过渡。


在突出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过程中,重视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的教育。侧重人格本位,把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教育列入教学计划,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构建起职业学校质量结构的金三角: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


发挥特色优势


通过实施双元制职教办学模式,做活了适应和服务两篇文章,提高了服务功效,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效益。


一是壮大了学校的办学实力


通过实施双元制职教办学模式,培养出了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学生,满足了第一、二、三产业的需要。学校以良好的出口拉动了入口,形成进出两旺的良性循环。特别是2015年,与德国帕索职业学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十二处分校,全国有二十一个省市的200余名学生到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上学,将双元制办学模式真正的推广、辐射出去,从而扩大了办学规模,促进了学校自身的发展。


二是推动了职教改革与发展


作为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和山东省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先后面向全国、全省举办了职业学校校长、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培训班64期,共培训4000余人次,面向社会行业培训12000余人次。为西部地区优惠培训专业师资200多名;与全国妇联联合进行了面向内蒙、陕西甘肃的女童培训。全国、山东省、青岛市先后以我校为现场,在平度召开了双元制办学模式推广会、现场会。20043月,中央电视台对我校双元制办学模式以《职业教育在平度》为题,于两会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播出,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反响。学校已接待参观团体200余个4000余人次。以校企合作、产教结合为主线的双元制职教办学模式,在更大区域内为职教同行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三是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一)为经济建设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


从建校到2015年已毕业的2.6万多名毕业生,除有1200余人考入高等院校外,毕业生对口就业安置率达97%。历届学生尚未毕业就被海尔、海信、三莹、东太、大华、安普、胜利安等国内外大中型企业和用人单位预聘一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毕业生因技术精、懂经营、会管理,而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


综合素质较高的劳动力资源成为平度招商引资的重要条件。2015年,海尔、海信、三莹、统一、韩国LG等上百家国内外大型企业纷纷前来我市投资建厂。


学校积极尝试实行订单教育。充分发挥师资、设备等方面的优势,主动针对企业的用人需求,为企业量身培养培训岗位人才,密切育人用人关系,共举办各类长短期培训班105期,培养培训3万余人次。


(二)强化示范辐射带动功能,拉动了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


为带动当地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学校依托畜牧教学养殖实验场,积极搞好对当地农民的引导。围绕奶牛养殖,带动当地农民进行饲料生产。仅青贮饲料一项,就为当地农民每亩玉米增收150—200元。学校积极搞好对农民的奶牛养殖技术培训,培训养殖从业人员900人次。全市86%的奶牛养殖业人员接受过学校的专业培训,我校毕业生有9人成为奶牛养殖专业示范户。通过积极引导、扶持与引进、改良和自行繁育,全市奶牛养殖由1998年前的不足40头,发展到5000余头,建立了二十多处规模不同的奶牛场,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为推进农副产品深加工、精加工和资源增值转换,围绕果酒生产,学校有针对性地面向果农搞好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签订购销合同。在产前提供信息和优良品种,搞好技术培训,产中进行技术指导,产后提供销售服务,极大地拉长了农产品的利润产出链。在我校果品加工培训中心的示范带动下,全市果品加工企业由1998年前的3家发展到2015年的65家,多数果酒酿造厂的技术骨干是我校的毕业生。


学校专业实体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有效拉动了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全市仅畜牧养殖业和果酒酿造业年生产总值就达1.2亿元,年创利润4200多万元,逐步成为平度的支柱产业。


为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我们将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在继续办好中等职业教育的同时,积极申办高职学院,努力把我校建成融中职、高职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层次、多功能的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的双元制学校;发挥双元制办学优势,与已建立合作关系的全国各地十二处分校携手,组建双元制职教集团,走集约化职教发展之路。围绕当地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不断调整优化专业设置,为适应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农副产品真正实现深加工、精加工和资源增值转换,2004年新上食品工艺专业,并筹建肉类食品加工厂和奶类食品加工厂,加大实施双元制职教办学模式的力度,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