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磐石市职业教育办学成果特色创新案例

磐石市职业教育办学成果特色创新案例

2017-04-28

     一、实施背景

    县级职教中心的办学目标是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多年来,磐石市职教中心也秉承这一宗旨,不断通过多种渠道和措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数量,做好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同时也感觉到办学中没有建立起与县域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力资源建设总体大格局,学生的技能不能很好地满足产业需求,没有能够充分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为此如何在办学过程中结合磐石市的产业结构特点和资源优势以及学生的特点进行办学模式改革,让学生在三年的学习中掌握真本领、获得真技能,毕业后成为科教强市、人才强市的主力军就成为了办学中主要考虑的问题。基于此背景,学校近几年经过摸索实践,主要进行了“项目教学法、联厂办厂、建设示范基地”等三项办学模式改革,通过办学模式改革,提升办学质量,提高服务质量。

    二、主要目标

    坚持育人为本,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以深化产业与教育融合为抓手,提升人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能力,健全多层次多类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的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形成与域内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力资源建设格局,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为实现“三个磐石”建设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人才支撑。

    三、工作过程

   (一)实施项目教学模式改革

    为解决传统教学理论与实践不能有机结合的问题,根据现代职业教育对学生技能的需求,在教学中逐步将相结合的项目教学引入实训让学生在项目实践中学习知识和技能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体验成功的幸福针对学生动手实践的特点白天实训室满负荷安排实训内容晚自习指导教师组织不同专业的学生参加各种项目小组训练在实际操作中与不同专业不同部门的协调合作能力将实训学习和产品研发融为一体充分激发学生的创造乐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建立了完整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促进了学生技能的掌握和提高


    (二)实施办厂联厂模式改革

    1.兴办校办工厂。为拓宽办学渠道,学校独辟出一条“产、教、研、销一体”办学新路。开办了“润达科教设备有限公司”和“润达汽车修配厂”两个工厂。科教设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课座椅、餐桌餐凳、学生床等产品。经过运营,产品以质量优、价格低、服务好等优点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和好评,已被政府定为磐石市教学设备和设施定点采购单位之一。汽车修配厂主要是在开展教学实训的同时,对外承揽汽车维修、保养等业务。现在,良好的服务质量、低廉的收费、高质量的维修,既让学校教师有车族“近水楼台”得到了便利的服务,也吸引了很多客户来维修车辆。


    2实施来料加工学校充分利用机械加工专业的师资、场地、设备等优势,承接来料加工业务。学校先后与明城明河机械制造厂、长春正罡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吉林一汽汽车配件厂,吉林省奥维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了“汽车刹车盘、车轮前期砧板、汽车零部件加工、管螺纹、垫块”来料加工业务。通过承接来料加工业务,既提升了学生实际技能,又为学校减少了实训耗材,产出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对改善办学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稳定教师队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三)建设涉农示范基地

    为实现职业学校示范引领、服务、辐射功能,学校在2016年先后建立了水稻种植示范推广和葡萄种植示范推广等2个涉农实训基地和1个草莓服务基地。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位于牛心鲜族村,面积300亩。现进行了中试阶段高营养巨胚米和中试阶段低碳粉营养米两个水稻品种的实验推广了一个含硒锌有机标准化水稻新品种;葡萄种植基地位于黑石镇天棚村,占地面积33亩,基地主要推广蜜汁葡萄品种,基地苗木正处丰产期,有葡萄树10000余棵;草莓服务基地位于红旗岭十里村德胜屯,主要是依托学校现代农艺技术专业进行新品种试验、新技术推广、草莓套作、草莓间作、田间管理、品质提升、市场营销等服务项目,总服务面积10000平方米。两个基地每年开展培训、观摩3-5次,每次培训种粮大户100户以上、培训葡萄大户30户以上。到2017年带动种粮大户950户,种植面积达到9245亩,带动葡萄种植大户102户,种植面积达到985亩。


    四、条件保障

    1.政府支持。学校的办学模式改革得到了磐石市政府及各级部门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市教育局领导多次召开学校模式改革调研会、调度会。为学校办学模式改革把脉问诊。特别是开办企业的设想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创办企业时,市政府、市教育局和相关职能部门均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市政府协调有关职能部门,为公司的申办开辟绿色通道,并且积极为公司寻求可行性的生产项目,为公司原材料的采购、产品的销售广纳渠道。

    2.政策保障。加强规划管理,实现长远发展。为了实现成职教与全市国民经济同步发展,优先发展,我们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重要的社会事业和民生实事纳入《磐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制定了职业教育发展的任务目标及时间表和路线图,确实做到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建立完善的国民教育体系同规划、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评比、同奖惩。为促进职业教育改革,磐石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中共磐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磐石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供了政策保障。

    3.专业保障。学校开设了机械加工、现代农艺技术技术等14个专业,这些专业紧贴县域产业结构特点和新农村建设所需。相匹配的专业实训室设备先进、工位足,实训条件优越,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领导、师生参与热情高,这些都满足了实训教学和模式改革的需要。

    4.资金保障。市政府加大财政投入,为职业教育改革提供资金支持。年度足额拨付职业教育经费,每年均拿出教育附加费的30%用于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同时还设立专项经费,保证了办学模式改革所需的设备、场地、师资、技术、研发、推广等资金需求。

    五、实际成果

    1.教学效果明显提高。由于我们的办学模式改革适应了学生的特点和需要,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成绩与操作水平也随之进步同时也有效引导了学校双师型队伍的建设增强了教师的实践能力与技术水平的快速提高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几年,在学生各种技能大赛中率获佳绩2012年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设计的休闲景观椅获2014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2年机加专业学生研发的玉米脱粒机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近几年获得吉林省奖项6人次,吉林市奖项48人次。

    2.毕业生供不应求。办学模式改革增强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很多企业对我校的毕业生十分认可学生的就业率一直在99 %以上。特别是订单教育使学生一入学就有工作稳定了心态能够按照企业岗位的要求扎实进行教学毕业时能充分胜任岗位需要

    3.招生工作稳步上升。由于我校毕业生供不应求学校知名度显著提升,“出口畅入口旺学校招生呈良好态势2005年我校仅有不足百人现在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我校年招生均在5000人以上,在籍学生接近1500

    4.促进了域内经济的发展。学校每年毕业学生500人左右,其中70%的学生进入域内企业就业,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保障。水稻示和葡萄示范基地每年开展基地示范培训1000余人次,能够带动农户100余户,户均增收8000余元。

    六、体会思考

    1.观念创新是中职学校发展的立足点。职业学校要正确分析和把握企业、家长和学生的要求,而前提是先要树立起这样的观念,只有树立了这样的观念,提供的服务才能适应企业、家长、学生的需求,才能建立以社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良性循环互动的发展机制。

    2.模式创新是培育中职学校发展的增长点。职业教育发展趋变化很快,作为中职学校就要抓住机遇进行模式创新,增加学校特色,体现出与其他培训学校没有的优势吸引学生,成为学校的发展的增长点。

 

                         磐石市职教中心

                                2017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