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鹤山镇黄粉虫养殖项目培训

鹤山镇黄粉虫养殖项目培训

2017-04-17

黄粉虫,又名面包虫,属昆虫纲,鞘翅目,拟步甲科,粉虫属。黄粉虫生长过程分为成虫、卵、幼虫、蛹四个虫态期。生长在粮食仓库、药材仓库及各种农副产品仓库中,是一种常见的害虫。自19世纪以来,人们开始养殖和利用黄粉虫。由于黄粉虫长期生活在仓库中,幼虫复眼退化,成虫后翅退化,不善飞翔。它食性杂,繁殖量大,易于人工饲养。最初人们利用它作为科学研究,发现它是人类及珍贵动物食用最佳的蛋白原料。(蛋白质高达56.8%,脂肪28.2%,还含有磷、铁、钾、钠、钙等多种常量元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和动物生长必要的氨基酸)。随后,黄粉虫的养殖逐渐推广开来。现在,黄粉虫的养殖是继“家蚕”和“蜜蜂”之后的第二大产业,农业部列为全国4050工程重点发展项目和全国星火计划项目。黄粉虫养殖效益是养蚕、鸡、鸭、猪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并节粮、节地、节水、节电、节工,具有生产快,繁殖高,不易生病等优点。其主要食物为麦麸和农作物秸秆及废弃蔬菜。该虫饲养操作简单、投资少,见效快,且劳动强度低,男女老少都能饲养。市场需求面广、量大,市场前景广阔。

培训时间:2017.3.29-3.30

培训地点:鹤山镇社区教育中心

培训内容提纲:

黄粉虫的养殖十分容易,可以这样说:会养家蚕,就会养黄粉虫。

<一>、黄粉虫的养殖设施:

黄粉虫养殖有盆养和箱养,箱养是常用的养殖方式,适合中大型规模养殖。设备主要有养虫箱、集卵箱和筛子等。

1、养虫箱    内侧用砂纸打磨光滑,以宽胶带纸贴一周,压平,以防止虫子外逃。边用11.5厘米厚的木板,底用三合板或纤维板。               

                                                                              80cm

                            40cm                                      

12cm

    
  
 
 
 

 

 

 


养虫箱

2、集卵箱   由一个养虫箱和一个卵筛组成。卵筛内侧有光滑带,卵筛底部钉铁窗纱。为了防止成虫产卵后取食卵,造成损失,可将繁殖用成虫放在卵筛中饲养,再将卵筛放入养虫箱内。

                                      74cm

           38cm        

                                                      10cm

    
 
  
 
 

 

 


 

                             

在卵筛中雌虫可将产卵器伸至卵筛纱网下产卵,这样卵就不会受到成虫的危害,而且也减少了饲料、虫粪等对卵的污染。

另外还需要有几种不同规格的筛子,筛网分别为100目、60目、40目和普通铁窗纱。可用于筛除不同龄期的虫粪和分离虫子。筛边内侧也应有光滑带,防止虫子外逃。

3、养殖场所    黄粉虫对饲养场地要求不高。室内养殖要能防鼠、防鸟、防壁虎等,并防止阳光直射,保持黑暗,通风好。夏季温度要能控制在33℃以下,冬季如要继续繁殖生产时,温度需升高到20℃以上。黄粉虫耐寒性较强,越冬虫态一般为幼虫,在-15℃不被冻死。所以,冬季若不需要生产,可让虫子进入越冬虫态,不需要加温。

<二>、养殖技术:

1、虫种的选择    黄粉虫生产中选用优良虫种十分重要,优良的黄粉虫虫种生活能力强,不挑食,生长快,饲料利用率高。黄粉虫虫种在幼虫期选择比较合适。选择老熟幼虫做虫种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⑴、个体大    一般可采用简单称量的方法,即计算每千克重的老熟幼虫头数。幼虫以每千克重含3500~4000只为好,即虫子个体大。

⑵、形体健壮   虫体较充实饱满,色泽金黄,体表发亮,腹面白色部分明显。体长在30毫米以上。

⑶、生活能力强    选择爬行快,对光照反应强,喜欢黑暗的虫子。把虫子放在手心上时,它会迅速爬动,遇到菜叶或瓜果皮时会很快爬上去取食。

2、饲料及其加工    黄粉虫一般喂养麦麸、玉米粉和大豆饼,大规模饲养黄粉虫时,可使用发酵饲料,利用麦草、树叶、杂草等,经发酵后饲喂。用发酵饲料不仅生产成本低,而且营养丰富,是理想的黄粉虫饲料。

黄粉虫饲料的加工不同于鸡、猪、牛的饲料加工。因在饲养黄粉虫的过程中,养虫箱里的虫粪常与饲料混合在一起,而黄粉虫也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因此,饲料的卫生是十分重要的。保持饲料质量处于良好状态下的最重要因素是饲料的含水量。黄粉虫饲料含水量一般不能超过10%。如饲料含水量过高,与虫粪混合在一起时易发霉变质。黄粉虫摄食了发霉变质的饲料会患病,降低幼虫成活率,蛹期不易正常完成羽化过程,羽化成活率低。若饲料含水量过高,其本身也会变质发霉。所以应严格控制黄粉虫饲料的含水量。

除投喂一般饲料外,待幼虫长到5毫米长时,可适量投放一些青菜、白菜、甘蓝、萝卜、西瓜皮等。投放多汁饲料应将菜叶洗净晾至半干,切成约1平方厘米的小片,撒入养虫箱中。幼虫特别喜欢取食瓜菜类饲料,但投放量一次不能过大,过大会使养虫箱内的湿度增高,湿度过高虫子易患病。菜叶投喂量一般以6小时内能吃完为度,隔两天喂1次多汁饲料,夏季可适当多喂一些。在幼虫化蛹期应少喂或不喂多汁饲料。

3、管理    

⑴、饲养密度    黄粉虫为群居性昆虫,若饲养密度过小,会直接影响其活动和取食;密度过大,互相拥挤摩擦生热,使局部温度升高,又会自相残伤,增加死亡率。所以幼虫的饲养密度一般应保持在每平方米面积3.5~6千克的虫子重量(一养虫箱内1~2千克)。幼虫个体越大,相对密度应小一些。室温高、湿度大时,密度也应小一些。繁殖用成虫饲养密度以每平方米面积保持在5000~10000只之间(一养虫箱内1500~3000只)。

⑵、筛除虫粪    当幼虫孵化后很快就开始取食,待集卵箱的饲料基本食完时(约7~15天)应尽快将虫粪筛除。筛除虫粪后应即投放新的饲料,饲料投放量以3~5天食完为度。一般幼虫为3~5天筛1次虫粪,投放1次饲料。

筛除虫粪时应注意筛网的型号要适于虫子个体的大小,以免虫子随虫粪漏出。

⑶、分离    黄粉虫个体的生长发育快慢不同,长时间待在一起会出现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现象,甚至也会出现互相残伤现象,个别的会被咬伤或食掉。当虫子长到一定程度就应进行分离。

①、分离蛹  幼虫长到12龄以上时开始化蛹。化蛹时需进行分蛹。分离蛹的方法有手工挑拣、过筛选蛹等办法。少量的蛹可以用手工挑拣,蛹多时用筛网筛出。

分蛹应在幼虫化蛹前或快化蛹时进行。黄粉虫怕光,老熟幼虫在化蛹前3~5天行动缓慢,甚至不爬行,此时在饲养箱上用灯光照射,小幼虫较活泼,会很快钻进虫粪或饲料中,表面则留下已化蛹的或快要化蛹的老熟幼虫,这时可方便的将其收集到一起。

②、分离成虫   分离出来的蛹集中到一起,经5~8天便会逐渐羽化为成虫。在同一批蛹中,羽化的先后时间不一致,先羽化的成虫会咬食尚未羽化的蛹,所以,要尽快将羽化的成虫与蛹分离开来。

方法有:一是用菜叶诱集成虫,即在羽化出成虫时往箱中放一些较大片的菜叶,成虫便迅速爬到菜叶上取食,然后将菜叶连同成虫一起取出,放到集卵箱中。如此反复几次,便可将成虫分离出来。二是用一块浸湿的黑布平盖在养虫箱中的蛹和成虫上面,待1~2小时后成虫大部分爬在黑布上,将黑布移至集卵箱中,把成虫拨下来。如此反复分离,比较方便。

③、集卵   成虫产卵时可用卵筛通过纱网集卵。

4、病虫害及其防治

在正常饲养管理条件下,黄粉虫很少得病。但随着饲养密度的增加,其患病率也逐渐升高。如湿度过大,粪便污染,饲料变质,都会造成幼虫的腐烂病。即排黑便,身体发软、变黑,病虫排出的体液会传染其他虫子,若不及时处理,会造成整箱虫子死亡。饲料未经灭菌处理或连阴雨季节较易发生这种病。黄粉虫卵还会受到一些肉食性昆虫或螨类的危害。主要虫害有肉食性螨、粉螨、麦蛾、谷蛾及各种螟蛾类昆虫。这些害虫不仅取食黄粉虫卵,而且会咬伤蜕皮期的幼虫和蛹,污染饲料,也是黄粉虫患病的原因之一。

对病虫害应在饲养过程中进行综合防治。首先选择的虫种应该是生活力强、不带病的个体。饲料应无杂虫、无霉变,湿度不宜过大。饲料加工前应经过日晒或消毒,杀死其他杂虫卵。饲养场及设备应定期喷洒杀菌剂及杀螨剂。严格控制温湿度,及时清理虫粪及杂物。还应防鼠、防鸟、防壁虎等有害动物进入饲养场。在养虫箱中若发现害虫或霉变现象要及时处理,不让其传播。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祝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