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带你走进宁晋----家庭故事分享(三)

带你走进宁晋----家庭故事分享(三)

2020-05-26

家庭建设,是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石!

家庭典型,是润泽家风和促进社风的重要力量!

家庭故事,是弘扬美德和传播文明的醒世格言!

典型家庭故事分享之七

沈莉家庭


    2019年度宁晋县“最美家庭”。

    这是一个三口之家,女儿曹燊颖是一名大学生,丈夫曹建峰是一名公务员。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是她们家春节经常会帖的一幅对联。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好的家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其实,关于家风,她们家也并没有成文规定,有的只是祖辈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是一种精神与品德的传承。

    从爷爷身上,女儿知道家风是严谨。爷爷家教很严,经常会因为某件事对子女当面批评,但对小辈们又很慈祥。爷爷从事教育工作多年,退休后仍关心教育事业,并坚持学习,每天读书、看报、记笔记是必做的功课,每每发现有关教育的好文章、新思想,总会推荐给同是从事教育工作的爸爸,让他去学习、去了解。严格的家教、严谨的学习态度,深深影响着她们家,值得一辈子去传承。

    从奶奶身上,女儿知道家风是朴实。奶奶是女儿眼中勤俭持家的模范,家中事务都是她操持,她总是将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每逢节假日,她总会做一桌子可口的饭菜,约上儿孙,让孩子们大快朵颐。奶奶为人朴实,待人热情,无论走到哪里都受人尊敬,与邻里之间的关系处的特别融洽,经常是做了好吃的就会分送邻居一些、让他们一块儿品尝。奶奶搬过几次家,可无论是旧邻还是新邻,经常有邻居到家串门、唠嗑,对奶奶的朴实都是赞不绝口。

    从爸爸身上,女儿知道家风是诚信。记得小学时,因为犯错被“罚”了很多作业,女儿私自给自己的家庭作业“减了负”。第二天被发现后,本以为爸爸会痛骂我一顿,没想到他却心平气和地说:“孩子,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了错误不改正,反而去掩盖啊,”女儿一时语塞,她说宁愿爸爸打她一顿。可爸爸这么一问,女儿反而更加难受,后来,女儿恳地向老师道了歉。那一刻,女儿意识到了诚实的重要。

    从她身上,女儿知道家风是孝老爱亲。她爱说爱笑,心直口快脾气直,和谁都能说到一家。在对待长辈上更不含糊,平时对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嘘寒问暖,上街时,也会惦记着给他们添置衣物、新鞋子,她对老人们的生日总是记得很准,并且总会在生日当天为他们送上精心挑选的生日礼物。这一点让女儿尤其佩服。

    这就是她们的家风故事,平凡而又平淡。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家庭能否做到源远流长、薪火相传,其关键性的因素就是这个家庭里面的家风相传问题。相信祖辈、父辈的家风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被不断的充实与更新,而作为家风传承者的她们,一定会认真践行,并且代代相传。

典型家庭故事分享之八

董晨洁家庭


    2018年度宁晋县“最美家庭”,2019年度宁晋县“五好文明家庭”。

    我们是一个三口之家,丈夫马云飞是一名教师,女儿马语芊是 一名学龄前儿童。

    我们夫妻恩爱、互相提携,我们尊老爱幼、热心公益,累计无偿献血3800ml以上,并自愿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为照顾体弱多病的父母和无生活自理能力的外公,特将三位老人接入家中,起早贪黑,悉心照顾。家庭之中从未出现过矛盾,大家相互体谅、宽容谦让,构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庭。

    我们勤奋劳动、待人热情有礼;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用心去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拒绝参与黄赌毒等违法乱纪的各种活动;模范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依法行使和履行公民的各项权利和义务。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夫妻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我的爷爷是抗战老兵,他在世时经常教育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党用鲜血换来的!应倍感珍惜,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的教育下,我们全家人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我是一名气象工作人员,工作中能自觉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以极高的责任心对待各项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我努力提高气象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的气象服务保障任务,曾荣获邢台市三八红旗手、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被河北省气象局记三等功。

    我的丈夫是一名乡村教师,他热爱教育事业,他深知一个人为社会所做出的贡献是有限的,然而通过知识的传递,更多人为社会所做的贡献却是无限,所以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的扎根到了农村教育中。

    我们的小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又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构建了一个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有一个用心健康的生活态度;有一个热爱生活、珍惜所有的心态。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等传统美德。

典型家庭故事分享之九

段景琢家庭


    2018年度纪昌庄乡“光荣之家”、“光荣军人之家”,2019年度宁晋县“五好文明家庭”。

    我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我们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只是一个平凡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我们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互敬互爱,和谐维家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我们夫妻十多年来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我们认为,只要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那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常言道:“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一个贤惠女人的支持”。我的丈夫是一名军人,平时在部队忙于工作,家里的一切事情无暇顾及,为了不让他在家中担心,我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任, 家中大大小小的事,也只能有我挑起担子,要给孩子洗衣做饭、辅导学习,时而还得照顾公婆,带他们去检查身体,在2012年的时候,公公总是说腰腿不舒服,我便带着他去医院检查,最终查出是股骨头坏死,医生说以后不能劳动得多休息,每次去石家庄检查我都陪伴左右,为了让公公的病不复发,我又承担起来农活的大小事情。记得有一次在寒风刺骨的冬天,我下班后就直奔麦田帮公公的麦子地浇水,我还清楚的记得浇完地正好早晨七点钟,赶忙回家洗脸吃饭,又赶到单位上班。因为白天工作忙,只好在夜里帮助公公浇地,月光下挥洒着汗水,虽然很累,却无法压垮我,这就是精神力量吧。2019年度8月我被宁晋评为“最美军嫂”。

    爱岗敬业,在工作中我是一名银行的委派会计,我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极大积极性,并且十年如一日,从不早退迟到,严格要求自己按规章制度操作,在工作中我也善于调动同事的积极性,在工作中事事起带头作用。乐于助人的精神我也并没有忘记,有一次一个拄着拐杖的大爷来办理业务,我看到后连忙上去搀扶着他,并细心的给他办理,在业务办完之后,还送他回到家中,我并没有觉得这是负担,反而,我认为这些都是我工作中就该做的事。

    崇尚环保,勤俭持家  我们的家庭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我们注重美化环境,强化环保意识,从不乱扔垃圾,这些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爱国守法,廉洁奉公  我们六口之家中,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一直坚守的信念。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能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在工作中,坚持廉洁奉公的原则,严于律己,宽于待人。 

    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也才会更美丽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