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带你走进宁晋----家庭故事分享(二)

带你走进宁晋----家庭故事分享(二)

2020-05-26

家庭建设,是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石!

家庭典型,是润泽家风和促进社风的重要力量!

家庭故事,是弘扬美德和传播文明的醒世格言!

典型家庭故事分享之四

岳永格家庭

2019年度宁晋县“最美家庭”。


    岳永格,今年63岁,积极热情,尊老爱幼,孝敬老人,和乡亲们团结友爱,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乐于助人,热爱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自觉奉献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在群众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孝敬公婆: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孝悌是中国文化的基础,古人云:“百善孝为先” 。一个人能够孝顺,他就有一颗善良、仁慈的心。她对自己的公婆非常有耐心,侍候的更是体贴周到。公公冯云彩,现年79岁,患有眼疾,看不清东西。婆婆李三蜜,现年83岁,身患重病,二位老人生活都不能自理,全靠她洗衣做饭,送饭送水,从不怕麻烦,耐心细致地照顾着两位老人。特别是2017年5月婆婆病重住院期间,她在医院精心护理,端茶倒水,照顾老人体贴周到,二位老人从心里高兴,逢人就说永格是个非常孝顺的儿媳妇,这是我们老俩的福气。

    热心公益:2018年赵北村“九九重阳节”是全村老人们举行饺子宴活动,她把自己的老人安排好以后,积极参加包饺子活动,一大早她就来到村委会帮忙。为了让全村老人们中午准时吃上热乎乎的饺子,她提前来村帮弄饺子,和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她不怕累,和妇女们说说笑笑,时间不长就包了103篦子饺子,中午准时让全村老人们吃上了热乎乎的饺子。老人们都非常的开心!个个脸上都透着笑容,饺子宴举办地非常成功,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扬。岳永格以实际行动,点燃孝敬和关爱老人的温暖之火,让老人的生活“温暖如春”。

典型家庭故事分享之五

李瑞娟家庭


    2019年度被评为宁晋县“最美家庭”。

    她有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他和丈夫两个人都是医务工作者,孩子也是医学生。在她们家,有很多共同话题,能够共同为家庭、为工作献计献策。自组建家庭以来,她们一直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家庭团结,遵纪守法,积极进取,深受同事、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一、积极上进、关爱他人

    她们家是一个积极、文明、进取向上的家庭。她和老公在工作上能做到关心病人,生活中能做到关心双方老人及弱势群体,力所能及的帮助贫困户家庭脱贫,做好扶贫帮扶责任人日常应该做的各项工作。

    二、认真钻研,爱岗敬业

    在工作中,她们认真钻研业务、学习创新知识、丰富临床经验,作为护士长,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带领科室护理人员共同进步,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根据三甲要求,不间断学习、改进科室工作,因工作态度认真,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三、尊老爱幼 睦邻友好

    她们家的家规与家风就是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对待双方父母,孝敬有加,对待双方兄妹,一视同仁。晚辈对长辈尊敬、长辈对晚辈爱护,妯娌之间、姑嫂之间关系十分亲近,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和睦家庭,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互相帮助,邻里关系以诚相待,和睦相处。

    四、勤俭持家,保护环境

    生活中,依据自己每月的工资收入合理安排开支,克勤克俭,从不乱花一分钱,从不追求时尚和名牌,以整洁朴素大方和实用为宜,教育孩子要合理消费,孩子从小就养成勤俭节约和节省能源的好习惯。生活中,她们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严格执行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积极响应国家分类政策,消除白色污染,节约能源。以实际行动来感染身边的人,一同为创造“蓝天碧水”的舒适生活环境而努力。

典型家庭故事分享之六

赵丽坤家庭


    2019年度宁晋县“最美家庭”。

    我叫赵丽坤,是宁晋六中的一名普通教师。我们的家是一个大家庭,有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有善良勤劳的爸爸妈妈,还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

    作为人民教师,我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这八个字谨记心间,并把它做为行动指南、行为标尺来衡量自己的教学得失。众所周知,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而我们六中的班主任工作更是苦累。开学伊始,面对的是刚刚升入初中并且没有住过宿的七年级新生,虽然他们经历了短暂的军训,但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为了“立好规矩压好辙”级部决定“大干四十天”,在四十天内,要求班主任全天候无缝隙管理学生,从早操6:10分开始一直到晚上查完宿舍9:50结束全程参与到学生管理工作中。每天五点多出门时,不满三周岁的儿子还没睡醒,十点多进家门时孩子已睡着,一连两天和孩子说不上话是常有的事。一天早晨,正准备出门,儿子伸手摸不到妈妈,便开始大哭起来,紧紧搂着我的脖子不让我走,“妈妈你别走,你别上班了,别丢下我,你陪我玩会吧!”听完这话,我心如刀割,是啊!我已经两天没和孩子照面了,更别说陪他玩了,“妈妈今天晚上回来和你玩,好吗?你等着我”。但孩子双手搂得更紧哭得更厉害了,我扫了一眼表,已经5:55了,“再不出门就迟到了”,我心里默念到,于是我狠心把儿子的小手掰开,推给老公夺门而出,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传遍了整个楼道,我看了看外面闪着星光的天空,眼泪喷涌而出,“对不起孩子,不但是你需要妈妈,班里62个学生更需要妈妈呀!”那段时间我全身心参与到工作中,有时累得躺在床上也睡不着,更别说照顾家了。这时曾经是小学教师的婆婆非常支持和理解我的工作,每天六点天还没亮她和公公就进门开始忙活起来,买菜做饭,照顾三岁的小儿子,他们日夜操劳,承担着家里的所有家务,尽心竭力帮我照顾着孩子,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每当看到累得坐在沙发上打盹儿的婆婆和拖着老寒腿照顾孩子的公公,我的眼里就有些湿润,他们所做的一切,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心怀感恩,他们是我的坚强后盾,让我能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我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经过自己努力,在2010年参与了邢台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立项课题研究并获奖,2015年工作中成绩优异获县政府嘉奖,教学设计并在河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设计大赛中获奖,2016年撰写的论文在《西部素质教育》省级刊物上发表。

    教师这一职业的本身就意味着奉献与牺牲,选择了教师,选择了付出,选择了牺牲,就意味着要舍小家,顾大家。我的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全家都全力支持我的教育事业,大事面前懂得奉献,小事面前明白珍惜,这就是我的幸福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