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致敬了不起的她 逆行中的坚守 宁晋县医院产一科医生李萌

致敬了不起的她 逆行中的坚守 宁晋县医院产一科医生李萌

2020-03-27

    3月8日凌晨3时,怀孕两个月的李萌正在值夜班,突然感到肚子一阵剧烈的疼痛,之后,血便顺着裤子流到了地上。身为妇产科医生的她,清醒的知道自己流产了。可是,现在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科里人手紧缺,她不顾个人安危,自己简单处理好后,转身回到了工作岗位。就在这时,她接到急诊电话,说有一个孕妇急产把孩子生到了车上,正在赶往县医院的路上。

    但是,当她得知这名产妇的籍贯是湖北孝感时,不由打了一个寒战,深感责任重大,来不得半点马虎。一则关系到产妇母子的生命安全,二则如果是疫区来的感染人群怎么办?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她认为,作为一名医生挽救生命才是第一位的。于是,在让其他医生迅速联系产妇居住村干部了解相关情况的同时,自己戴好口罩,忘掉伤痛,立即准备产包等相关物品及手推车,快步赶往医院东门等待产妇的到来。

    产妇乘坐的车辆到达医院东门后,李萌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对产妇及新生儿开展医疗救治,对新生儿进行了断脐保暖,并将产妇转运至推车迅速赶往科室做进一步的诊治。同时,她详细询问产妇及家属流行病学史,近期是否有疫区居留史及外来人员接触史等情况。直到与产妇村干部联系的医生反馈说,产妇一年来未曾回过湖北孝感原籍时,李萌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经医疗救治,凌晨5时,母子平安,产妇的家人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拿出一大叠钞票硬塞到李萌的手里,以表感谢!李萌婉言谢绝:“你们的心意我领了,这钱给大人孩子买点吃的东西吧!这是我们医生应该做的。”


    直到此时,李萌才感觉浑身像散了架似的。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值班室,眼泪再也控制不住,像断线的珠子流了下来,真想放声大哭一场。怎奈这里是医院,这里是值班室,这里是她战斗的岗位,况且,当天还有多台手术需要准备,孕妇的医嘱还要下……她强忍伤痛,又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要交接班了,科里又来个难产的孕妇,情况危急需要马上手术,李萌二话没说就上了手术台……一直忙到中午12点,母子平安,但她实在没有一点力气了。她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说自己有点不舒服,能不能来医院接一下。电话那头的妈妈听着有点不对劲,很快和李萌的父亲、老公一起赶到了医院。当看到李萌苍白的脸色,得知实情后,通情达理的父母和老公没有埋怨,只有心疼,建议她在家里休息几天。她说:“疫情当前,医院里忙得很,怎么能请假呢!”就这样,李萌回到家里简单地吃了一点迟到的午餐。她对老公愧疚地说:“对不起,下一次怀孕后,我一定注意,给你生一个健康可爱的小宝宝。”

    3月8日这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产一科又有部分医生抽调到发热门诊和隔离点工作。科里病人多,期间李萌做了多台手术,接生没有停。科主任王翠娟了解情况后,关切地对李萌说:“你就休息几天吧,身体能行吗?别累坏了。”李萌回答说:“主任,咱科里人少,我还年轻,能坚持,没有事!”


    就这样,经历流产的李萌,一天也没有休息过,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据了解,自3月8日以来,李萌和她的同事们,用白衣天使的大爱,迎接了一个又一个新生命的到来,累计接生新生儿 30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