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砥砺新程天地广!

砥砺新程天地广!

2020-01-22

砥砺新程天地广

——宁晋县2019年度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以志为丹,以行为迹,2019年,宁晋---以如椽大笔,书写出了一幅最浓墨重彩的长幅改革发展画卷。按照县委书记唐树元提出的“宁晋未来的发展必须向改革要出路,以改革谋前途,要坚持向中央看齐、向省市委对标,向问题聚焦,向落实发力,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前瞻性、协同性”的总要求不断诠释奇迹,朝着建设“五个宁晋”的宏大目标阔步向前。

    几经风雨而壮志愈坚,屡蹈新境而长空愈阔。回眸坎坷与风采,令人不能不感慨:百熔犹金,众志成城!改革嬗变,嬗而焕颜!借领导之力抓改革,宁晋十大重点改革取得突破性实效;围绕工程项目建设出台5个专件,优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精简审批材料,有效加快了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开展巡视整改、电动三轮车、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网络生态、散煤等系列专项整治。“10+5+N”工作总思路的全面构想力促改革迈向新的高度。农村创新创业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农村产业融合等60多项改革得到国家部委、省级部门表彰;大陆村镇整机产业集群、艾辛庄“最美水站”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新巨人成长战略、基层减负等改革经验在国家级改革媒体上推介,10多项改革经验在省级内刊推介交流;“三建一提”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得到时任市委书记朱政学充分肯定。一年来,一大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改革亮点,在宁晋县落地生根,为宁晋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精准对焦、攻坚克难

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宁晋县通过开展“百企转型”行动,不断提升产品档次和品牌影响力,实现了晶澳太阳能A股上市、童泰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系列成果落地,围绕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制定《质量整治提升措施十一条》,2019年电线电缆产业纳税突破3.4亿元,同比增长29%。全年共列入省级特色产业集群3个,列入省技改项目库11个,新认定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企业150家。

    制定出台《招商安商扶持政策12条》,举办“百千助企·智汇宁晋”2019高端人才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从各领域各行业邀请34名高端专家参会,达成了27个合作意向,现场签署17项合作协议。全年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0个,总投资141.6亿元,列入市重点项目21个,省重点项目6个,均居全市第一。

    围绕行政审批提质提速,宁晋县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事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即办件比例提升到91%;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管理的475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在打造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创新创业环境最优上,迈出坚定步伐。

    民营兴则经济强,围绕民营企业的“交班接力”,县委将青年企业家“新巨人成长战略”作为十大改革之一,成立青年企业家“晋取未来”创新创业联盟,制定专题讲座、经贸考察、政策解读、外出交流、挂职锻炼等8项重点培养计划,努力培养一批有情怀、有素养、有担当的“领军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建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民生领域改革多点突破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9年,宁晋民生领域改革多点突破。停滞10余年的新一中主体封顶,一个宁晋教育的旗舰航母正在形成;民乐园东扩顺利开园,与原有的民乐园广场并蒂竞彩、两相生辉;总投资4.24亿元的48个农村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年度任务;张伯礼院士工作站获批,县中西医结合医院搬迁接诊;康乐老年公寓、“幸福大院”工程等一批民生项目顺利推进。

    开展“小三轮”专项整治,电动三轮车非法营运、闯红灯、超速、逆行成为历史;吉祥路、状元路、宁芝街等5条断头路相继打通,城区的交通秩序得到根本改善;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水电气暖等生活缴费,逐步实现手机支付。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生活在宁晋县的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改革的温度,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勇于担当,狠抓落实

全面深化改革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一年,因为有了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顶层设计、高位推进,才会稳步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因为有了县委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推动供给侧、放管服等一批重大改革事项才得以落实,因为有个各部门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各领域改革才会呈现上下联动、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这一年是因为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全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体系基本形成;县区一体化改革彻底到位,结束了县区分治的历史;电子商务进农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等20多个高质量国家、省市级试点落户宁晋,通过以试点带全盘、以探索破难题,形成了一大批改革特色亮点和改革品牌。

    这一年因为加压奋进、狠抓落实,对改革任务全部实行4个清单式管理,以群众满意度检验改革落实成效。旗帜鲜明支持奋斗者、激励创新者、保护担当者,一年来对53起适用容错办法问题,依规依法予以免责或从轻处理,有效保护和激发了广大干部的改革激情。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行改革大道,开盛世太平。新时代在召唤,中国梦在召唤,我们更应该做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只争朝夕的实干家,改革攻坚、发展提升,奋力谱写宁晋改革发展的崭新篇章!

 

中共宁晋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