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宁晋县农村农业局 蔬菜地怎么使用除草剂?7个细节必须注意!

宁晋县农村农业局 蔬菜地怎么使用除草剂?7个细节必须注意!

2019-11-11

    蔬菜地实施化学除草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经济效益高的措施,在蔬菜生产中中耕除草往往要占整个菜田管理的40%左右,采用化学除草,不仅可有效地防除田间杂草,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而且还可以节省用工,减轻菜农的劳动强度,如何高效安全施用除草剂呢?

    1、选择合适的除草剂类型除草剂有内吸传导型、触杀型。内吸传导除草剂在植物某一叶上被吸收后,可被传导到另外叶片,被植物根系吸收后,可传导到花、果或根部。触杀型的除草剂喷到土壤表面或植物的某一叶片,不会被传到其他叶片,更不会被传导到植物的根、花和果部。
    因此,蔬菜在除草时应尽量用触杀型除草剂如果尔、恶草灵等,或选用内吸传导型传导性能差的除草剂,如除草通等。
    2、精细整地在菜地施用除草剂除草时,要求土壤平整、细碎、湿润、创造杂草萌发的良好条件。使杂草一次萌发,以利于一次施药后大部分的杂草能够加以灭除,有利于提高整体的除草效果。在整地时,必须做到田块面积心中有数,以便准确计算出药剂施用量。
    不同土质施用除草剂也有不同的要示,有机质含量高的地块,因微生物能分解除草剂,粘土对除草剂又有吸附作用。因此,这类土壤除草剂的用药量要适当增加,反之对瘦田或沙地的药量要适当减少,在整地时要了解土壤的这些情况,以利于选择除草剂并确定用量高低。

    3、适期施药氟乐灵、敌草胺、扑草净、施田补等均属于土壤处理剂,主要通过杂草幼根和幼芽吸收而产生效果,抑制杂草生长,一般在作物出苗前或定植前施用。
    对茎叶处理的除草剂,是通过杂草的茎和叶吸收到植物体内而破坏其分裂组织,用药时间应在禾本科杂草3~6叶期为宜。
    土壤处理剂必须在雨后或浇水后喷药,即土壤含水量在20%~30%时施药效果好。作物的不同生育阶段对除草剂的敏感性不同,在施用时最好选在蔬菜作物的非敏感时间,以防止产生药害。如马铃薯在株高10厘米以下时,它对除草剂赛克津抗性强;株高超过10厘米时,对杂草施用茎叶处理剂时,就会对马铃薯产生药害。
    通常在蔬菜作物的幼苗期、开花、孕穗期或生长不良的时期,抗药性均较差,在这一时期最好不要施用除草剂。
    4、注意均匀喷药除草剂稀释后,应均匀地喷施于土壤表层,可湿性差的化学除草剂,容易出现沉淀现象,在喷药时应经常搅动,使药剂分布均们一致。否则药箱下的药液浓度过高,容易产生药害。
    为了做到均匀喷药,用药时掌握合理的用水量,一般每亩药剂的对水量为30~40公斤,使用的喷雾器应无跑、冒、滴、漏现象,以保证喷药均匀,提高对杂草的除草效果。


    5、天气影响药效天气条件不仅关系到药效,更重要的是防止药害发生。高温可诱发药害,低温也可以诱发药害,气温急剧变化时更容易导致药害。
    如在豌豆、蚕豆等豆科蔬菜田使用西草净,施药时气温超过30℃时会产生药害。高温时使用扑草净,也容易发生药害,这主要是因为高温植物对药剂的触杀与吸收作用加快,蔬菜对扑草净不能及时除解。甜菜在气温低于20℃时,不仅影响药效发挥,还易导致药害。大气相对湿度及土壤湿度与除草剂药害亦有关系。
    在高温下使用西草净,如果大气湿度低,药害就重些。对于旱田除草剂,在高湿条件下,一方面有利于药效的发挥,另一方面也容易 造成除草剂药害。因为高湿条件下作物叶片组织柔嫩,角质层薄,细胞间隙大,有利于除草剂向植株叶片内渗透。另外在高湿条件下,飘移到作物叶片上的药液干燥慢,也利于除草剂向叶片内渗透。
    部分旱田除草剂在干旱条件下,也会造成严重药害,例如灭草松在极度干旱的条件下使用容易造成药害。茅毒应用于毛豆田,在气候干旱时会导致毛豆药害。光照强度不仅影响某些除草剂的药效发挥,同时也影响到除草剂药害的产生和发展速度。百草枯在弱光下药害症状表现不明显,在强光下药害症状就很快表现出来。番茄出苗后喷洒赛克津,如果施药前弱光,施药后强光,植株鲜重和干重都会明显下降。


    6、在设施栽培区减量用药在大棚温室等保护地栽培蔬菜时,因设施内的小气候与露地栽培有异,设施内温度高、湿度大、药效发挥快,其用药量较常规露地栽培的菜地要减少20%~30%左右,以免使蔬菜发生药害。
    日光温室和大棚使用除草剂时,高温应注意通风透气,以免产生药害。黄瓜、莴苣、茼蒿等,对氟乐灵、扑草净敏感;芹菜、胡萝卜对敌草胺敏感;韭菜、大葱等百合科蔬菜及菠菜对除草醚敏感等等,而且对前茬用过这几种除草剂的田块也很敏感,使用时应注意避免施用和接茬。
    7、注意气味及污染保护地蔬菜和大棚蔬菜应尽量避免使用有强烈刺激气味的除草剂。
    有的除草剂飘移污染或对容器的污染十分严重,如在蔬菜地上风2000米内,下风500米内使用2,4-D丁酯,均可危害蔬菜。喷施过2,4-D丁酯的喷雾器,即使清洗得很干净,也会伤害蔬菜。
    根据不同蔬菜品种和生长期的长短,一般以选用持效期适宜的化学除草剂为好,以减少农药残留污染的时间,避免农药残留,确保食用安全。(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