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最美科技工作者风采|李有缘

最美科技工作者风采|李有缘

2019-09-07

李有缘:大医精诚为病患  

  

    李有缘(曾用名:李源),苏家庄镇卫生院中医师,县中医药协会副会长,第十二、十三届县政协委员。从事中医临床工作26年,发表中医药学术文章80余篇,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原生态传统中医,向民众展现着中医的魅力,奉献着对患者的真诚,传播着中医的理念。

    学习中医有所成。李源读完中学后在一所卫生学校学习医学理论,毕业后参了军,在部队参加了中医专业自学考试,系统学习了中医院校的教材。退伍后,学习了大量中医相关书籍,虚心求教同行,访友拜师。2003年,经省中医科学院教授曹东义介绍,拜师省名中医、石家庄市中医院教授赵振兴,坚持学习3年多,至今仍在帮助赵振兴整理出版相关学习资料。在医术得到提高的同时,赵振兴老师的医德、修身、为人等也对他产生了巨大影响,激励他用精湛的医术和真诚去服务患者。

    服务病患献真情。有位30多岁的女患者,在太原市经商,10余年来经常无明显诱因出现小便不适,尿道刺痒,腰酸,腹坠,尿频,病情严重时夜间尿床,曾在多家医院诊治,但效果不佳。经亲戚介绍专程从太原返回宁晋找到李源,他从妇女尿道综合症辨证分析,运用补气健肾利水疏肝的方法组方,帮助这位患者解除了困扰10余年的病痛。一位近90岁高龄的肝硬化腹水女性患者,经数家大医院诊治,病情不见好转,医院已通知家人准备后事了。无奈之下,家属经人介绍邀请李源出诊治疗,李源运用所掌握的深厚中医功底,经过认真仔细的望闻问切,为患者开具了中医处方,患者按方服药两剂后病情即有所缓解,后来坚持按方服药,直到两年后去世。


    传播中医讲奉献。近年来,他深入学习挖掘中医理论,结合自己的临床心得感悟、病案记录、读书、跟师心得等资料,精心著作出版了《草医堂临证传薪》,供同行、后学者学习、商榷、研究。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他积极为我县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建言献策,促进了全县中医药学术经验的传承和交流,提高了我县的中医药学术氛围。他还通过著书立说,义务为同行、为民众开展相关讲座,把自己的经验、学识无私的奉献出来,传递出去,造福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