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村庄变迁】连邱村

【村庄变迁】连邱村

2019-09-02

    连邱村位于县城东北17公里,镇政府驻地北偏西8公里处。东接小刘村,西邻金家庄、镇邱,南至延白,北至常家庄。 

   【村名由来】《宁晋县志》载:明朝末年,刘、赵等姓建村。因村南滹沱河故道沙丘起伏,连绵不断,故以地貌而名“连丘”。后将“丘”改“邱”,为今名“连邱村”。 

   【历史沿革】《宁晋县志》载,清朝前期属城东乡,清中叶属小刘疃,民国属东区。

1938年9月,属二区。

1940年4月,属四区。

1950年6月,属六区。

1953年7月,属常家庄乡。

1958年9月,属纪昌庄(前峰)公社。

1961年5月,属小刘村公社。

1995年12月,属贾家口乡。

1999年,属贾家口镇。

 

   【发展现状】

    该村是一个农业种植村,村民1765人,耕地3098亩。该村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冷棚、露地蔬菜和食用菌种植。为了进一步加大种养食用菌规模,该村取消个户分散种养,在村东建立食用菌园区,共120亩。四周设有围栏,打井两眼,单独变压器及输水管道,村民陆续进入园区种养,组建了食用菌绿丘种植合作社。分户投资、分户受益,引进新技术、引进新品种,相互交流经验,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与自产自销相结合的方式。每年投资600万元,年产值1200万元,纯收入480万元,人均增收3000元,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

    为了全面发展,村民创建了阳光线缆有限公司、国超电缆有限公司、杭通策线缆有限公司、华欣尼迪制衣有限公司。每年能解决村民就业300人以上。现在连邱村民正以奋发昂扬的姿态,走在共同富裕的幸福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