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村庄变迁】小刘村

【村庄变迁】小刘村

2019-09-02

    小刘村位于县城东20公里,镇政府驻地东北8公里处。东邻朱家庄、大营上,西至连邱,南接白木,北与雷李庄相邻,西南与延白、东魏家庄相接。 

    【村名由来】《宁晋县志》载:相传,村西南0.5公里处有刘村遗址。明正德年间建村,村小人少,刘姓占多数,故名为“小刘村”。

    【历史沿革】《宁晋县志》载,清朝前期属城东乡,清中叶属小刘疃,民国时期属东区。

1938年9月,属二区。

1940年4月,属四区。

1950年6月,属六区。

1953年7月,设六区小刘村乡。

1958年9月,属纪昌庄(前峰)公社。

1961年5月,属小刘村公社。

1995年12月,属贾家口乡。

1999年,属贾家口镇。

 

   【发展现状】

    全村共有1248户,4234人,耕地面积6663.33亩地。村内产业以农业为主,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兼营梨、苹果等。村内建有30多家电缆及辅料厂。

    近年来,村两委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毛渠、田间路全部硬化,配件机井85眼,实现了渠井双配套,旱能浇、涝能排,从种到收全部机械化。宁晋县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建在该村,部分土地实行托管。村民经济收入日益增长,生活水平逐步提升。如今,勤劳团结的小刘村民正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向着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