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东马家庄村

东马家庄村

2019-08-12

    东马家庄村位于县城东偏南13公里,镇政府驻地北偏东2.4公里处。东至延白,南至贾家口,西接冯家庄,北邻东魏家庄。

   【村名由来】据传,此地曾是马姓人家的庄子地,种地人长期居住形成村庄,以地主姓氏而名马家庄。1982年对重名村进行标准化处理,按同名村相对方位更为今名“东马家庄”。

   【历史沿革】《宁晋县志》载:清朝前期属城东乡,清中叶属小刘疃,民国时期属东区。

    1938年9月,属三区。

    1940年4月,属七区。

    1950年6月,属六区。

    1953年7月,属四区贾家口乡。

    1958年9月,属东汪(东升)公社。

    1961年5月,属贾家口公社。

    1995年12月,属贾家口乡。

    1999年,属贾家口镇。


   【发展现状】

    村内设有村民娱乐中心、健身广场、老年活动中心、民乐园、三官大剧院等场所,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东马家庄村重民事,塑村风,强化精神文明建设。长期以来东马家庄村红白喜事存在攀比、铺张浪费的现象,给广大村民带来了很大的的经济负担。为改变这一状况,2015年东马家庄村在党支部的倡导下,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专门负责村内各类婚丧嫁娶事宜,白事厉行节俭,不雇戏班子,不放礼花;红事简约新办,倡导“文明婚礼”。红白理事会的建立和有效运行,促进了东马家庄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攀比浪费之风消失了,村民的家庭经济负担减轻了,营造出了东马家庄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极高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