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村庄变迁】黄儿营西村

【村庄变迁】黄儿营西村

2019-08-12

    黄儿营西村位于县城东17公里,镇政府驻地东偏北4公里处。东邻黄儿营东村,南至邱头村,西南至小河庄村,西接延白村,北至白木村。


    【村名由来】

    据传,此地原为南宋时期金兀术军营遗址。明朝移民至此建村,为祈富思安,愿村人延年益寿,故取“黄发儿齿”之涵义,命村名“黄儿营”。1958年划分为两个行政村,因该村居西,故名为“黄儿营西村”。

    【历史沿革】

    《宁晋县志》载,清朝前期属城东乡,清中叶属高口疃,民国属南区。

    1938年9月,属六区。

    1940年4月,属四区。

    1950年6月,属四区。

    1953年7月,设黄儿营乡,属之。

    1958年9月,属纪昌庄公社,同时划分黄儿营东村和黄儿营西村。

    1961年5月,属小刘村公社。

    1995年12月,属贾家口乡。

    1999年,属贾家口镇。


   【发展现状】

    黄儿营西村共有1180户,4156人,耕地6056亩,该村主导产业为电线电缆制造业。全村共有电线电缆企业150多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25家,超5000万元65家。黄儿营市场始建于1997年,占地500亩,拥有门店450家、摊位6000多个,年交易额10亿元,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电线电缆辅料、物流、电器、农产品交易、餐饮住宿、建材家具等8个专业市场为主的商贸区,成为宁晋县规模最大的商品物资交流中心之一。

    黄儿营西村始终把改善民生、建设新农村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投资2.26亿元,实施了工业向园区集中,商业向专业化市场集中,农民居住向社区集中,这“三个集中”促进了全村经济快速发展。

    该村先后获得中国特色村、河北省农村新民居建设优秀示范村、河北名村、省文明村、省卫生村、省幸福乡村示范点、省一事一议示范点、市卫生村、邢台市村级财富积累先进村、宁晋县红旗党组织、宁晋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先进村、宁晋县综合实力第一村等30多项荣誉称号。国家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原省委书记张庆黎,原省委书记张云川,原省长陈全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市委书记王会勇,副省长、原市委书记张古江等各级领导莅临该村指导新农村建设情况,对黄儿营西村新农村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村党委书记宁小五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特等劳模、中国十大杰出村官,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如今的黄儿营西村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大力推进幸福乡村建设,为建国七十周年献礼,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