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心系农民群众,服务扎根基层 ——河北省“最美农技员”孙立恩二...

心系农民群众,服务扎根基层 ——河北省“最美农技员”孙立恩二三事

2019-05-15

心系农民群众,服务扎根基层 ——河北省“最美农技员”孙立恩二三事

    按:孙立恩同志,县农业农村局苏家庄镇畜牧站站长。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获得过县政府嘉奖、县政府三等功,邢台市动物防疫技术能手,河北省动物卫生监督先进个人,河北省畜牧兽医科技功勋人物,河北省“最美农技员”等荣誉,并先后在《北方牧业》杂志发表论文多篇。2019年4月18日,省农业农村厅宣传处对他的事迹进行了采访。


    作为一名乡镇农技员,孙立恩扎根基层,心系农民,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服务水平,努力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好事。

不辞劳苦,午间急施剖腹产手术

    中午12:00,下班时间到了。恰在这时候,孙立恩的手机响了——苏家庄镇汤家寨村汤立民来电,称自己的母猪难产!需孙立恩同志紧急出诊。二话不讲,孙立恩麻利的准备好了手术药品和器械,火速赶到了汤立民猪场。经检查,母猪属于骨缝不开,必须进行剖腹产手术。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手术,孙立恩连续取出12只猪仔,小猪宝宝挺健康。手术做完了,孙立恩却弄了一身血迹。当他看到手术很成功,笑容在脸上绽放出来,同时饥饿和劳累顿时一起袭来。畜主汤立民很是感激——当时每头仔猪的价格600多元,一头种母猪价格10000多元,如果当时不是紧急实施手术,将给畜主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事后,畜主汤立民给孙立恩赠送一面锦旗以示感谢。


大胆尝试,危急时刻降服“病魔”

    苏家庄镇地处我县和辛集市交界,苏家庄镇周边养殖户也时常慕名而来,邀请孙立恩出诊。2016年9月15日,辛集市郎口村村民王彦良来到站里,告诉孙立恩自家养的羊近几天每天死50多只,控制不住死亡,很是恐慌。孙立恩安排了一下站上的事务后随即就跟畜主出诊。经过诊断检查,断定疑似羊伪狂犬病。这种病当时在我国兽医界还没具体报道,如到国家兽医实验室诊断出结果最少15天。当时临床专门用于预防羊伪狂犬病的疫苗市面没有销售,只能用畜用伪狂犬疫苗“救急”,但给羊用又存在不确定性和风险性。情急之下,经过和畜主协商,终于确定通过注射疫苗控制的 情得到了控制。畜主很是感激,逢人便夸孙立恩是情系农民的贴心人。


千里奔波,只为帮群众度过难关

    2016年12月,苏家庄村村民王二虎买回15头西门格尔肉牛,3天后这些牛即出现咳嗽、拉稀、食欲不佳现象,且一天比一天病情严重。王二虎从兽药店买了点兽药打了几天未见好转。为此,王二虎一筹莫展,唉声叹气。后来王二虎请孙立恩出诊,经孙立恩分析病情和诊断,断之为牛肺炎。当时一头牛7000-8000块钱,王二虎得知自家的牛得了这种病,想到15头牛万一有个好歹可就惨了,于是更担心了。孙立恩赶忙安慰王二虎不要害怕,要振作起来,想法度过难关。孙立恩嘴上这么说,心里却也没底——毕竟牛病得厉害,治疗这种病必须用肺炎血清,而站上又没有这种药品。出于对维护群众利益不受损失的强烈责任感和对畜主的信任,孙立恩几经联系,终于得知吉林省肉牛研究所有牛肺炎血清。二话不说,孙立恩亲自驾车、奔波千里赶到吉林省取回牛肺炎血清,回来后没有片刻休息,马上给畜主的牛全部注射了药品。经过几天治疗,患牛全部康复,王二虎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对孙立恩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