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涉县之行细观摩 致富路上勇探索!

涉县之行细观摩 致富路上勇探索!

2019-01-25

   1月11日,北鱼乡组织北鱼二村部分群众,赴邯郸涉县观摩、考察和学习。此行涉及到涉县井店镇考察学习花椒种植项目、观摩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等活动,借鉴井店镇农村农业发展思路和经验,为促进北鱼乡农业转型升级、乡村更好发展坚实助力。

   简介:邯郸涉县井店镇,位于涉县中部,距县城8.5千米,面积108平方千米,辖28个行政村。近年来,井店镇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列入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河北省文明乡镇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30多项,走出一条又快又好的发展道路。


   上午9时多,经过一路疾驰奔波终于到达此行目的地全国文明乡镇----涉县井店镇。


    井店镇洪灾纪念广场,与井店镇政府接待陪同人员对接,商讨观摩项目地点和行动路线。巍峨的山峦、激扬的精神,涉县革命老区不屈不挠、建设家乡的激情奋斗魅力已初步感受。


    第一站:井店镇王金庄,参观王金庄花椒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安宁古朴的山区村落有一种宁静素雅的美。


    观摩花椒的筛选和加工环节,乡党委书记毕博华和随行群众询问操作人员花椒加工环节技术问题。


    参观花椒成品库房,毕书记向合作社负责人细致询问花椒的种类、品性特征、适合种植的土壤构成、适宜气候条件等情况;进一步深入了解花椒的收购范围、加工流程、保存运输、销售方向、价格行情等重要信息,负责人作详细介绍和具体讲解。


    第二站:拐里村花椒购销批发市场,市场负责人热情介绍近年花椒发展形势、种植收购和市场运转情况。


   毕书记品尝体验大红袍花椒口感,详细了解不同种类花椒的特性差异,询问不同种类花椒的市场销售情况、覆盖人群、市场反馈和发展前景等相关问题,并与负责人细致深入探讨交流。


   到周边实地查看当地花椒树品相和长势,由于地处深山区土地资源有限,花椒都种植在一片片狭小的山间梯田上。受到土壤条件和降水的影响制约,一棵其貌不扬的小花椒树其实已有三十多年的树龄,虽然生长条件恶劣受限,但其顽强的生命力依然在山缝石间昂扬绽放。


   第三站:刘家村,观摩新农村建设,考察学习乡村振兴战略与当地实际的良好结合。有效整合本地资源,走青山绿水生态发展之路,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借鉴经验、挖掘潜力,走好适合自己的生态发展之路,为更好推进落实乡村发展振兴战略积累经验、谋划准备、有效助力。


   第四站:到涉县国营林场考察对接,与林场负责人了解交流花椒市场发展走势、品种适应种类、苗木培育供应等情况。

   陡坡的山路、寒冷的山风挡不住人们探索前行的脚步,大家深入到林场苗木培育基地,实地查看了解苗木品相和生长情况,为苗木品种的选择引进做好前期调研和筹备。

   行程结束,天色渐晚,在回家途中,毕书记号召大家发表观摩感受。大家积极热烈发言,表示花椒种植是一个可行的农业好项目,每个人谈了切身体会、打算和建议。

   毕书记总结指出,考察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这仅仅是我们谋求农业调整、升级和发展的第一步。大家要继续细致充分做好市场调研和后期考察引进工作,乡村两级要及时提供相关协调和全力支持,为北鱼乡各村的农业转型升级探索一条好路子,为更多群众致富增收打下有效坚实的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