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宁北这段邻里情传为佳话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宁北这段邻里情传为佳话

2018-11-05

    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邢台市宁晋县宁北街道北塔庄村村妇高段芝,虽然是一名普通的村妇,但她心中有大爱,15年如一日赡养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邻居——孤寡老人寇根须。

把邻居当亲人  高段芝和寇根须生活在同一个胡同里,寇根须从小就有些智障,老了以后便失去了亲人的照顾。“2003年那时候,经常看见他每天在墙角靠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看着怪可怜的。”高段芝说,有时候就把他叫到家里吃饭,慢慢地一天三顿饭就都在她家吃了。


    高段芝今年50岁,是一个普通家庭妇女,平时经常为一些贫困孤寡老人理发、打扫卫生,生活上时常接济他们,同时还照顾着家里11口人。“我现在有3个孙子,1个孙女,除了照顾老人和孩子,还养着羊。”高段芝说,虽然有时也觉得累,但是心里很充实。

    2005年,看到寇根须破旧的房子不能再住,高段芝和家人商量后,专门腾出一间屋子,将老人接过来,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般侍奉起老人。“开始孩子们不同意,也有邻居不理解,说什么的都有。”高段芝说,不管别人怎么说,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现在儿子、儿媳也都理解了,小孩子们见到老人就喊“爷爷”。

照顾老人就像哄孩子  我们常听到一个词——“老小孩”,因为有些智障,今年65岁的寇根须更像是一个孩子。“脾气可犟着呢,有时候得哄,有时候得吓唬。”照顾这样一位老人并不容易。


    2009年,寇根须患上了静脉曲张,生活不能自理。高段芝与家人商量后,当即把他送到宁晋县四院,并拿出了2000元住院费。住院期间,高段芝和家人悉心照顾。“那时候,他脚上有鸡眼,还有很厚的老茧,我们劝他多洗澡,可他怎么也不听。”高段芝说,“后来就吓唬他说,医生说了再不洗澡,脚就不能走路了,这才乖乖地去洗澡。”


    经过一段时间的照顾,老人的腿得到很大改善。“跟着她真是享福了。”村里的邻居都感叹无儿无女的寇根须遇见了好人。老人喜欢散步、听戏,光听戏用的戏匣子,高段芝就买了四五个。“家里人对他都挺好的,我的两个小叔子也经常给他买东西。”高段芝说。

弥补心中的遗憾  


    除了可怜老人,高段芝也是在弥补自己的一个遗憾。爱人的母亲在他十几岁时就去世了,在他们结婚后的几年内,双方老人也相继去世,那个时候他们都才二十多岁。“现在我们全家真的把他当成是自己的老人,没事的时候还能陪我唠嗑。”高段芝说,现在一大家子十几口人生活在一起,感觉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