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借助合作社组织功能 植入职成教育“引擎” 助推县域特色...

借助合作社组织功能 植入职成教育“引擎” 助推县域特色农业发展

2015-10-15

    [成果的创新点]:发挥职教中心的龙头作用,强化农民文化技校与合作社互动,以合作社为重要组织载体,带动散户、组织大户(家庭农场)、对接企业、联结市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而且实用的培训,保证把实用高效理论、方法、手段及时送到农民手中,形成“学校+行业(企业)+合作社+农户”职成教育培训模式,促进农民提效增收,提升地方产业经济的发展水平。

   [成果实施的背景与基础条件]:

    一是显著的特色农业结构,宁安市除玉米、水稻之外,果蔬、花卉、食用菌、烟叶、香料、中药等农作物均有相当规模的生产。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已逐步形成一村一品和多村一品的特色农业格局。

    二是外向型农业特点,宁安市以果蔬为主要种植作物,是对俄、韩、日农产品出口的主要产地,是全省著名的内陆口岸,通过当地源丰对外物流公司,每年对俄、韩、日出口农产品价值1.5亿元,创汇1600万美元。

    三是良好的发展基础,早在20世纪90年代,宁安市成为全省农科教先进典型,职成教育网络基础好,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四是宁安市社会经济发展(2013-2018)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经济,促进农村产业提档升级。发挥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作用,特别是在农村不断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素质是新时期宁安经济发展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成果实施思路、举措与效果]:

    1.创新培训模式,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通过职成教育网络,主动对接合作社,上联农业行业部门、农业企业,下联农户,与农委、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利用县域职业教育师资、基地资源和技术力量,打造服务农业产业的联合体。组织和鼓励乡(镇)村农民文化技校及教师指导、领办合作社,上联职成教育网络龙头职教中心,向下辐射合作社全体成员及农户,客观了解和反映农民技术、管理需求,科学制定培训规划和计划,优先培养合作社带头人,进一步带动培训合作社成员和农户,使之掌握现代农业技术,整体提高农民素养。通过培训的成效,让合作社及其成员、农户在经济上受益,从而调动合作社成员和农户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宁安市形成以合作社为组织载体的“学校+行业(企业)+合作社+农户”职成教育培训模式,围绕乡镇特色产业,指导合作社专业化发展,建立一村一品专业村121个。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14年培训合作组织负责人205人,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1500多人,全市家庭农场达到148家、专业大户260家、专业合作社842家、农业企业28家,2015年度培训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民2800多人,各级各类培训30000多人次。编织起从城区到乡镇、村的垂直化、纵深化的培训网络,将培训内容拓展到一、二、三产业。政府引导响水米业集团、镜泊湖农业集团、阿妈牧场、鑫鹏肉业等龙头企业通过品牌嫁接、资本运作、产业延伸等方式进行联合重组,着力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的多种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实现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度融合达到25%,使家庭承包经营、企业化经营和合作经营的优势得到充分叠加,使之在职成教育培训网络中发挥实效。

    2.全程示范指导,建立立体化服务体系

    市政府2014年底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大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为合作社提供全程指导,规范其运行,壮大专业合作规模。依托省农科院和黑龙江农经学院及行业专业委员会,建立品种研发、生产示范、新技术转化平台,依靠职成教育培训网络联合农业技术推广站建立技术推广平台,指导合作社成员统一生产计划、统一品种、统一栽培模式,建立智慧农业物联网、农产品电子网络销售、综合检验监测中心和农业标准化综合服务平台,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支持“三农”的服务体系。在此服务体系下,职教中心专兼职教师推广新技术15项、研发新品种24项、开展技术咨询1200多次。县、乡政府重视扶持各级各类示范社建设,涌现出明君西乡瓜专业合作社、群达农资合作社、双庙韭菜合作社等绿色食品生产示范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类组织进入数量快速增长与质量稳步提升的新的发展时期,初步形成宁安市“多主体”、发展类型“多形式”、服务内容“多元化”的格局。

    典型案例1:教师领办合作社,集体致富农民乐。

    兰岗镇明君西香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明君也是兰岗镇农民文化技校负责人。在我市发展职成教育的政策、方针指导鼓励下领办合作社。作为明君西香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依靠自身专业文化知识和素养,不断学习、钻研,带领合作社成员开发品种、提高品质、开拓市场,逐步形成以集科研、技术推广、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远近闻名的专业合作社,会员也发展到2000余人。作为兰岗农民文化技校负责人,他以合作社为纽带,承担起致富带头人的作用,依托职成教育网络,每年举办各类科技培训30多期,培训合作社成员和农民上万人次,带动全镇香瓜产业快速发展,三年新增棚室20000栋,形成10里西乡瓜产业带,促进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有力地推动了兰岗镇经济、生态、社会三位一体特色农业生态庄园产业战略的发展。

    典型案例2: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专业集约生产规模

     2014年职成教育网络培训合作组织负责人205人,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1500多人,石岩村党支部书记杨振全就是其中之一。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他相继在村里承包了1350亩耕地,创造了石岩村乃至石岩镇最大家庭农场。他不但在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上越来越快,而且带领群众不断改善生产条件,改进粮食生产新品种、新技术,发展生产,共同致富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他依托乡镇文化技校,带头接受各级各类培训,借助职成教育网络,多次走访、邀请农业部门专家、技术人员咨询优质绿色粮食生产技术。了解国家政策、市场行情,调整粮食生产内部结构,积极从粮食生产自身出发找出路,瞄准优质粮广阔的发展前景,优化科技进步,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全村走规范化、科技化、机械化农业生产之路。2014年全村种植高油、高蛋白、高产、绿色等十几个品种的玉米,全部获得丰收,取得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3.搭建大平台,指导合作社组建产业联盟。

    职成教育网络以职教中心为龙头,联合宁安市专家大院、省农科院、行业专业委员会和知名的农业企业集团,围绕“市场运作、专业分工、集约生产”,按地域产业分布特点,统筹现有的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其社会功能,开展切合实际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转变农民传统的农业经营理念,在提高当地农民技术水平和多方面素养的同时,因地制宜地指导建立农村专业产业联盟。形成了以土地集约化经营、农业组织化运作、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模式,促进产业升级,为农民开辟出一条致富的新途径。

    通过职成教育网络培训指导,2014年,跨地域44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水稻产业联盟、瓜菜产业联盟、玉米产业联盟组建起来,建立了技术服务与成果展示新平台,推动水稻、玉米、果蔬等主导产业逐步由“小家庭”对接“大市场”、由“单兵作战”转型“集团合作”、由“粗放型”升级“集约型”、由“个人支撑”走向“多元扶持”的发展轨道。目前,宁安市已初步形成了以G11沿线示范带和宁安、兰岗、东京城、马河区域“一带四区多园”的产业发展格局。发展果蔬专业乡镇7个,专业村35个,百栋以上棚室蔬菜小区40个,种植面积30万亩,总产80万吨以上,农民建有贮藏窖面积6.6万平方米,储藏能力16万吨。宁安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4279元。

    借助合作社组织功能,植入职成教育“引擎”,使我市特色农业得到显著发展。职成教育网络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在职成教育培训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比例占90%以上,农民培训的普及率达到80%,宁安市省部共建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试点县的创建,促进了县域职成教育的健康发展,也有力助推县域农业产业的发展,2014年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农业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