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漳 > 湖北南漳:“筚路蓝缕”开创美好未来,“卞和献玉”尽显赤子之心

湖北南漳:“筚路蓝缕”开创美好未来,“卞和献玉”尽显赤子之心

2017-12-15

南漳故事: 筚路蓝缕”开创美好未来

 

     最早出现于《左传·宣公十二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筚路:柴车;蓝缕:破衣服。意思是坐着柴车,穿着破衣服去开辟山路。用以形容创业艰辛。另有出处《史记·楚世家》:“昔我先王熊绎辟在荆山,筚路蓝蒌以处草莽,跋涉山林以事天子,唯是桃弧棘矢以共王事。”

 

   楚先王熊绎来到荆山南漳这块土地,同民众一起“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在楚王的带领下,先民们在这里艰苦创业,开疆拓土,最终成为“地方五千余里,带甲百万”的“天下之强国”,造就了八百年的辉煌历史,并形成了可与古希腊媲美的东方楚文化。

 

 

南漳故事: “卞和献玉” 尽显赤子之心

 

     春秋时期,荆山深处的樵夫卞和,在现在我县巡检镇金镶坪村的玉印岩山脚下,拾得一块玉璞,他抱着一片忠心献给楚王,但被楚王和庸臣诬为欺君,被两次砍掉其足,但他仍矢志不移,最终被楚文王慧眼识得美玉,接收了他的供奉,并授其以侯爵之位,但被卞和谢绝,回到荆山深处终身务农。

 

    这块璞玉后被制成了传国玉玺,最终淹没于浩瀚的历史长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