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巧借东风 致富村民

巧借东风 致富村民

2015-06-24

                 

在南宫市通往广宗县的公路上,远远就看到一片蔬菜大棚,刚一走近就能闻到扑面而来的青椒的清香,这就是在这一带小有名气的谢家寨蔬菜大棚,这里的人们都喜笑颜开,透着幸福的心情,原来这就是我们送教下乡学员张庆才所在的谢家寨村。

据张庆才介绍,眼看着周围村的农民靠着栽培果树或者是种植大棚蔬菜,都过上了好日子,张庆才看在眼里馋在心里。可他知道自己是门外汉,没有技术硬去蛮干是不行的。于是,他四处请教种植技术,却屡屡碰壁。这时,他想起了给自己上种植专业课的职教中心技术员张玉生老师,请他指导自己。在张老师的言传身教下,他感到自己如果不成为行家里手,就很难去搞好大棚蔬菜生产的,更别说来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水平了,于是下决心请老师给自己报名参加了种植专业培训班,课上认真做笔记记,课下认真实践,不懂就问,认真学习掌握种植要领。

2010年,在学校的扶持帮助下,张庆才同志首先承包了一个大棚种起了青椒,他认真地经营着大棚,经过努力最终有了回报,当年就收获近3万多斤青椒,减去承包土地、购买化肥、种子等花去的成本费用,纯收入达到了2万余元。其他农民看到后,认识到种大棚青椒确实能挣钱,家庭收入可大有提高,于是种植大棚蔬菜的积极性就被调动出来了。

可是,张庆才同志看出了农民的心情,心想要是组织他们接受一下培训学习,肯定能把愿意种植大棚青椒的农民带动起来,也好解决他们从事这一行的后顾之忧,于是他积极向自己所在的送教下乡部门申请,终于如愿以偿,最后让种大棚的村民不出家门,就能免费得到技术培训,学到先进的理念和高端的种植技术,大棚蔬菜种植的产量都得到大幅提高,就在2011年,谢家寨村平均每个大棚都能创造近5万元的经济效益。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得到了村民的好评。

张庆才同志积极学习党的富民政策,他看到分散种植,生产投资所需的农药、化肥、种子存在价格高,质量参差不齐,种子不统一,产品不好卖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民收入的再提高。针对这种情况,他又倡导建立规模化的大棚蔬菜种植协会,于是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并在20125月份成立了种植协会。做到了统一管理,提高了经济效益。在20128月份,张庆才带领种大棚菜的村民,又把种植基地的更名为“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主要经营青椒、西红柿、葡萄等,如今又计划逐步建立具有地区特色的品牌产品,申报和建立无公害、绿色或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完善了专业合作组织,使之真正发挥联结市场和种植户的纽带作用。

发家致富的张庆才始终没忘帮助乡邻共同致富,他热心向上门求助者传授技术,主动上门指导。他家的电话号码,全村种大棚的农户都知道,只要一个电话,他随叫随到,无偿指导农户种植蔬菜技术。在他的带动下,全村20户村民相继建起了蔬菜大棚,年规模产量达到100多万斤,年经济效益150余万元。

如今,说起职教中心,张庆才感激不已,逢人就说“职教中心就是咱农民发家致富的领路人,学校老师就是咱农民朋友的科技财神,没有他们的技术指导和无私帮助,我们村经济发展水平还不能上一个新台阶,过不上幸福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