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职教搭起致富桥 科技富民显神威

职教搭起致富桥 科技富民显神威

2015-06-24

职教搭起致富桥      科技富民显神威

                     --记南宫市凤岗办王屯村支书王朝良

 

编者按:职教中心常务副校长魏福勇说:“通过送教下乡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农民中蕴含着极大的学习热情,他们饱含对科技的渴望,把生产知识和管理理念送到农村一线,把新品种、新技术送到千家万户,是农村职业学校的光荣使命。职业学校只有培树像向王屯村、谢寨村这样的样板村,把“送教下乡”作为支持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智力支撑点,才能赢得社会的支持,实现职业教育自身的价值。”

 

王朝良,男,南宫市凤岗办人,王屯村村委会主任,也是2009南宫市职教中心“送教下乡”经济管理专业学员。2009年他走马上任该村村委会主任后,组织村委会班子成员深入到王屯村与农户面对面的座谈,针对全市农业生产实际,提出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养殖业,与职教中心校村共建,走科技富民”的发展思路,团结带领全村广大农户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致富康庄大道,该村先后荣获“南宫市粮棉种植示范村、南宫市生态文明示范村”等项荣誉,他被南宫市委、市政府授予“南宫市红旗党支部书记”称号。

王屯村现有人口800人,土地1900亩,过去农民的收入也非常少。2009年,新任村支书王朝良,成为职教中心的一名学员,从此他就与职教中心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且成为他建设富裕和谐王家屯的强大支撑。正是“送教下乡”活动,推动了村里的棉花种植发展。去年一年的时间,为全村农民创收40余万。

在未与南宫市职业教育中心合作之前,为了增加农民收入,他曾经也组织农户开展棉花新品种的种植。但是,由于知识技术的缺乏,导致上当受骗,直接造成数万元经济损失。之后,村委开始与职教中心合作,在种子、种植、销售等多个渠道形成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在职教中心的建议下,村里组建了棉花种植的合作社,通过集体的方式进行原料采购和渠道销售。不仅降低了种子、化肥、农药采购的价格,也在销售方面确保了更强的协商能力。同时,通过村委会、学校、农民各承担三分之一成本的方式,在农民中引入棉花种植的新品种。通过新品种的引入,促进了棉花增产,提高了产品质量,最终实现了为农民创收的目的。在新品种种植期间,学校不仅开展系统的棉花种植课程,还在棉花种植的各个环节积极地给与农民指导,对于农民增产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

通过在职教中心的学习,王朝良学到了不仅是种植技术,而且还学到了农村管理理念。首先在本村发动了30多人成为职教中心的学员,接受系统的技术培训,同时他还带头与职教中心合作,在村里种植棉花,并把棉花的规模化种植确定为王屯村产业结构调整的第一步。在他的带动下,2011年,王屯村共种植了700亩棉花,当年增收40多万元。尝到了甜头的农民一下子提高了积极性,2012年,种植面积又增加了300亩。

养殖业是王屯村已经确定的产业结构调整的第二步。在此之前,职教中心已经帮助王屯村完成了到保定唐县养殖业的考察和取经,并确定了羊的品种,联系了技术管理人员。按照王朝良的说法,有职教的帮助,他们放心。目前,村里已经规划了将近100亩土地的养殖园,并修好了公路,预计一期投资1000多万元。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首批羊就会进入养殖园。同时,王朝良也给我们描述了养殖园的前景,养殖园全部建成后,年养殖规模可达12万只,每只的收益100元,年总收益可达1200万元。同时,还可以拓展羊毛、屠宰、羊粪、饲料等产业链相关产业。

绿植园将成为王村村产业结构调整的第三步。目前,王屯村主要种植的是杨树苗,价格不高。经过职教中心调研,城市景观绿化植物,具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经与村里沟通,基本确定规划出40多亩土地,重新改变植物品种,重点种植城市绿化中使用的更高价值的品种。预计该项目明年春季即可落实。

王屯村的发展,不仅直接带动了村民的收入增加,而且还改变了之前在外打工村民的想法,今年就有20多名在外打工的青年人留在了村里。按照王朝良书记的话说,职教中心通过送教下乡,不仅送来了知识,而且彼此建立了信任,送农民之所需,急农民之所急,没有丝毫的行政色彩,为他们的项目提供了后盾和保障。

王朝良满怀信心地说,他计划再利用3年时间,将王屯村建设成为南宫的华西村。从与他的交谈中,我们也发现,送教下乡让他的信心更加坚定,经过这样一步一步地努力,富裕和谐的一个新农村的目标会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