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南安市创新“5+5”培训模式 培育村级青年干部

南安市创新“5+5”培训模式 培育村级青年干部

2017-12-28

   南安市创新机制通过部门与乡镇(街道)的通力协作,创新“5+5”培训模式,努力培育一批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留得住的村级青年干部,探索出一条培育村级后备干部的新途径,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注入了新活力,提供了人才保障。

      精选人员作为培训对象。市委组织部、农业局、财政局出台方案,明确把政治素质、群众基础、学历、年龄、经历等条件作为选拔和衡量培养村级青年干部的硬指标。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根据指标重点从本辖区内村(社区)基层一线的退伍军人、年轻党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外出经商务工优秀青年、致富能人中选拨符合条件的人员作为培育对象。通过精选全市共有437名村级青年成为培训对象。

      创新机制,共育村级青年干部。创新“5+5”培训模式,对全市参训村级青年干部进行精心培育。一是精选培训基地。根据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在培训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成功经验及取得的成效,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局、市财政局研究将村级青年干部培训工作交由其承办。二是落实经费保障。由市农业局、市财政局从上级拨给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经费拨付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着力解决好5天理论与实践脱产培训期间聘请教师、购买编印教材以及村级青年干部的食宿、参观考察等费用。三是严格培训,确保培训效果。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结合全市的情况制定好培训方案,聘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等专业素质高业务实践能力强的专家、学者、技术骨干作为专兼职教师和创业指导老师。同时,根据培训方案制定对学员的管理考核细则,跟踪填好点名、培训登记、学员意见反馈等“三张表”,如实记录参训村青年干部在校表现、学业成绩,确保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四是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培训基地共育村级青年干部。参训学员完成5天理论与实践脱产培训后,由乡镇(街道)党委指派党性强、业务素质好的乡镇(街道)干部与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指派的创业导师对参训学员进行为期5个月“1+1”、“1+N”的党性锻炼+发展现代农业跟踪指导,使村级青年干部在具备较高党性修养的同时,又能较好地掌握带领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和带领导群众致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