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奋斗水库移民新村建设进入倒计时

奋斗水库移民新村建设进入倒计时

2017-05-31

初夏时节的阳光暖暖地照着绿意盎然的穆棱河两岸,时值中午,走进穆棱市奋斗水库项目移民新村建设现场,看到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场面:工地上混泥土搅拌机在鸣唱,工人们有的在砌墙,有的在用火山石铺筑路面,有的在装修房屋;施工人员正在房前种植绿化树木花卉,美化居住环境,他们的脸上都绽放着喜悦之情。备受30万穆棱百姓所瞩目和受益的奋斗水库项目移民新村建设自4月15日复工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 

据了解,移民新村位于奋斗水库坝址下游2公里处,距离穆棱镇12公里,规划占地面积29.68公顷,设计安置移民户300户,总投资8200万元,主要安置被淹没的泉眼村和腰岭村的移民。新村采取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基础设施、统一建房、统一装修的建设模式,二十四小时供水,村内道路已经全部做完硬化、绿化、亮化,强弱电、排水全部采取地下埋设,室内设有卫生间、热水器等,规划标准高,基础设施齐全。 

自移民新村建设工作进入倒计时后,穆棱市奋斗水库建管处增派力量充实到建设现场,将指挥部工作前移实施驻地办公。施工单位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特殊情况,克服建设困难,在重质量,求效率,保安全的情况下确保工程如期竣工。截至目前,新村场地平整已经全部结束,共计土石方30万m³。室外给排水工程完成75%,分别为给水5600延长米、排水4800延长米。村内26条干、支、巷、路已完成基础开挖18条,土方换填9条,砂砾垫层8条,完成道路工程量的30%。移民房屋建设工程已完成房屋基础209户,主体墙砌筑完成105户,屋面浇筑完成70户。 

在新村建设现场入口处,一面刚刚树立起的倒计时牌格外显眼——距移民新村竣工还有103天,在这样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房屋质量是移民最关心的核心问题,作为建设主管部门的奋斗水库建管处严格把关工程各环节,对移民代表提出的问题及时完善解决,确保新村工程建设保质、保量、保安全完成建设任务。奋斗水库建管处移民部负责人称:“新村房屋的建设质量我们是严格监督、层层把关,所有材料同样都是严格抽检,特别是房屋的关键部位施工,我们更是全程参与监督,确保不出现任何质量问题。” 

看到移民新村建设的如火如荼,腰岭村的“老支书”刘国香用他那质朴的山东话动情地说:“我是村里的支部书记,有时间我就会到施工现场来瞧瞧,村民们一再强调要我监督好未来新家的施工,看到奋斗水库建管处和穆棱镇政府的领导是天天来、经常看,想出问题都难,我们特别放心!”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奋斗水库移民新村将在8月末将完成全部建设任务,9月末腰岭村56户移民将搬入新村,11月末将完成全部移民搬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