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产教融合培训

产教融合培训

2017-04-27

两区联动建设  产教融合发展

    “十二五”期间,穆棱市区域内产业发展规模迅速壮大,产业园区企业入驻136家,对技术和人力资源的需求日益迫切,企业招工难,城乡未就业劳动力就业难的矛盾性问题突出。2013年穆棱市融入省部共建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成为全省首批9个试点县之一,为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赢得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实施职业教育园区与产业园区的“两区”联动建设,是解决招工与就业“两难”问题的必然选择。

   新建职业教育园区,服务产业发展。为更好的发挥职业教育服务产业的功能,穆棱市在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投资2亿元,建成占地17.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职业教育园区,并于2014年投入使用。职业教育园区、产业园区共同构成“两区”联动的态势,有效地促进了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一方面通过人才保障,吸引优秀企业前来投资,提高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以产业发展对技术和人才的需求拉动职业教育发展,加快完善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拓宽学生实习、就业渠道,提高办学水平。

   创新办学模式,深化校企合作,实现园区规模以上企业与职业教育园区合作。目前职教中心已与企业园区中的皓月集团、穆棱市众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站阀门厂等多家企业开展合作,通过工学结合、订单培养、学徒制等模式,年均培养和培训技术工人2000人次,安置就业3000人左右。在培养技术人才的同时,扩大了职业教育生源规模。“两区”联动建设,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问题,提升了企业员工的素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职业教育功能,促进了职业教育结构优化,深化了产教融合,推动了产业与职业教育的双赢发展。


产业园区


教育园区


校企全作实训基地—穆棱市电站阀门公司


校企合作课程逆变焊机安装与维修


校企合作单位——穆棱市众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