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岷县:三措并举确保村级干部“后继有人”

岷县:三措并举确保村级干部“后继有人”

2018-06-15

  今年以来,岷县把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党建、推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科学部署、从严选拔、全面培养,确保村级干部“后继有人”。

   科学部署,规范选拔程序。印发了《关于做好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通知》,围绕方案制定、宣传发动、民主推荐、乡镇审核 、意见征求、组织考察、会议讨论等重点环节,提出了个人自荐、党员群众联名推荐、党支部推荐,选拔考试、组织考察和乡镇纪委、派出所、司法所、计生办审核以及公示备案“三推两考四审一公示”的选拔程序,保证了整个选拔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同时,注重从现有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复原退伍军人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优秀群体中优先推荐选,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供了必要的人才保障。

 严格条件,保证队伍质量。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围绕思想政治好、综合素质好、带头作用好、致富能力好、工作作风好、群众评价好“六好”标准,进一步兜硬了选拔条件,做到了“八个一律不选”:政治立场不坚定,宗旨意识不强,为民办事服务热情不高的一律不选;受到撤职处分或被依法罢免未满三年的一律不选;被依法依规剥夺政治权利或正在被立案侦查的一律不选;参与非法宗族、宗派和宗教活动或热衷于封建迷信的一律不选;参与、组织、煽动群众集体上访或越级上访的一律不选;长期拖欠、占用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或长期不履行村民义务,影响恶劣的一律不选;非办理本村公务连续外出或因健康原因影响正常履行职责的一律不选;有其他影响任职的现象和行为的一律不选。最终按照“一岗多备”思路,推荐选拔村级后备干部2295名,其中党员1199名,占52.%;大专专科以上259人,占11.3%;18周岁至40周岁1695人占比73.9%,切实建起了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较高、结构合理、适应发展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备用结合,强化能力培养。把任前定岗见习作为培养锻炼村级后备干部的主要渠道和重要手段,积极为村级后备干部成长创造条件根据培养方向和目标,结合各村工作需要选派村级后备干部到脱贫攻坚、富民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一线进行定岗见习。通过任前挂任村民小组长,担任村“两委”委员和共青团、民兵连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使村级后备干部的岗位职责意识、奉献服务意识、团队意识和大局意识得到了不断强化,领导能力、履职能力、服务能力、政策落实能力和统筹执行能力得到了全面增强。同时,在村干部岗位出现空缺时,及时推荐培养成熟的村级后备干部担任主要职务,实现了备用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