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岷县推行“3+3”模式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水平

岷县推行“3+3”模式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水平

2018-06-15

      今年以来,岷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聚焦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主动跟进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推行“3+3”模式,进一步提升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水平。

 “党性锤炼+专业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纳入各级各类培训班的必学内容,分层次、分领域、多形式开展党员干部专题教育培训。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模式,创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习所”655个,搭建起“县、乡、村、网”四级讲习网络,截至目前,开展各类讲习活动770多场次,受训党员干部4500多人次。严格落实培训计划申报制度,年初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根据干部岗位特点和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申报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知识的培训教育计划,县委组织部将具有可操作性、实用性的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并在印发的《2018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意见》中确定49次93期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农林水、教育卫生、社保民生、劳务输出、安全生产、统一战线、法制建设及综合执法等领域,基本实现专题培训全覆盖。

  “线上拓展+线下集中”。适应信息迅捷化、碎片化趋势,用好岷县党建网、“岷州先锋”微信公众号、QQ交流群等在线平台,按时精准推送政策理论和专业知识,推动干部随时学、随手学。坚持把干部网络教育培训作为优化干部知识结构、提高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先后组织30名县处级干部、100名科级及以下干部参加省、市网络培训。在发挥好县委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岷州会议纪念馆、县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和梅茶新区等实践教学资源,大力推广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教学,着力提高学员在实践教学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一方面积极借助各种培训资源,不断加大赴外培训力度,截止目前,选派23批112人次赴外开展参观学习、专题培训,进一步拓宽专业化视野,提升专业化思维;另一方面,适时邀请县外有关领导和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讲座,今年以来,邀请6名省、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对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内容进行专题讲授,累计培训科级干部1180人次,切实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经历补缺+实践提能”。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根据干部的经历、专业等情况,有计划地选派到不同岗位中去磨炼摔打、砥砺成才,着力通过实践锤炼,帮助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工作方法,积累成功经验,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轮岗锻炼,按照工作分工、岗位性质,围绕提升本领实行差别化培训,推动形成了“上下互通、平稳交流”的轮岗模式,今年以来,从县直单位统筹选拔2名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有计划地从部分乡镇、县直单位选拔8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站所担任负责人,重新调整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24名,向棚改拆迁一线选派干部51名,选派9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团县委、县妇联、县河长办、县全域无垃圾办等单位挂职锻炼。加强精准培养,针对全县机关干部、基层干部和不同行业、系统干部的不同特质、不同要求,制定不同层次干部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建立“1+1”、“N+1”结对帮教机制,通过在工作中交任务、压担子,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经验的方式,让干部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