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岷县:“四个紧盯”起底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问题

岷县:“四个紧盯”起底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问题

2018-06-15

  近日,岷县为全面了解、准确掌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现状,实事求是的分析、研判和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委组织部成立18个专项调研小组对全县18个乡镇371个村(社区)、12个党(工)委和部分学校、卫生院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起底。

  紧盯“一条主线”,围绕“六大建设”找问题。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通过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对各党组织领导班子政治信念不坚定、政治观点模糊,宗旨观念淡薄、作风漂浮,联系群众不紧密,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摸共排摸出“两委”班子建设、制度执行等7大类229条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明确了工作重心和努力方向。

   紧盯“一号工程”,聚焦“两个短板”找原因。以群众需求为着力点,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围绕党建引领脱贫,聚焦部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两个短板,对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班子成员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不胜任现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不在状态,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不强的55个党组织出现软弱涣散的原因进行了全面分析和集中研判。

  紧盯“两个责任”,对标“八条标准”找不足。以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为导向,紧盯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对标领导班子健全、骨干队伍过硬、工作运转规范、活动阵地达标、作用发挥明显、工作实绩突出、社会评价良好、基础保障到位“八条标准”,对部分基层党组织轻党建重业务,管理学习不到位、党员发展不规范,“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村级阵地建设管理不完善、利用率不高等问题进行了彻底梳理。

  紧盯“反腐正风”,着力“扫黑除恶”找线索。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零容忍”的态度,紧盯反腐正风,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坚持“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的思路,在调研中通过明查暗访对侵吞集体资产,在征地、拆迁等过程中煽动闹事,在建筑工程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非法占地,在商贸集市等场所欺行霸市,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等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线索进行了细查深找和全面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