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岷县“四力齐发”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岷县“四力齐发”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2018-05-31

 近年来,岷县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强化领导,创新举措,增强“四力”,人才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靠实责任,集聚工作合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与31个人才工作成员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将人才工作纳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述职的重要内容,层层压实了工作责任。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领域、行业特点,分领域制定了全县人才工作以及农村实用人才、科技特派员、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1+6”人才工作要点,为全县各类人才工作确定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加强工作督查,采取“听、查、看、议”等方法,每季度对乡镇党委和人才工作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发现工作亮点、指出存在不足,印发督查通报,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强化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坚持多角度、多途径“立体式”人才培养,不断提高人才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支援工作,选派2名干部到鼓楼区挂职锻炼、12名医疗护理和9名教师骨干赴福州市进修跟岗培训、104名教师骨干参加福州市在临洮县举办的同课异构培训,邀请鼓楼区教育名师团队来我县开展送培送教活动2场次,培训教师500多人。搭建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平台,按照“人才+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基地51个,通过集中办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加强“岷州药农”“岷州工匠”“岷州巧女”“新岷商”等品牌培训,举办培训班20期,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和贫困劳动力4360多人。围绕特色产业人才培育,采取“请进来”“人才+基地+合作社+农户”“众创空间”培育等模式,大力开展中医药、中蜂养殖、洮砚技艺、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人才培育,举办中药材种植、中蜂养殖、洮砚制作、电子商务等各类专题培训班18期,培训特色产业人才2000多人。

活水开源,激发工作活力。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在人才引进、投入和机制保障上不断加大力度,持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坚持“充实数量、优化质量”,通过公务员、事业单位干部、“三支一扶”和“进村(社)区”人员、农村特岗教师招考等,引进项目人才137名。举办“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到企业”等人力资源现场招聘洽谈会,由企业提供工作岗位,引导89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签约就业。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采取项目合作、挂职服务、对口支持等方式,柔性引进各行业各领域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38名,并积极争取4名中央和省、市金融、科技人才来我县挂任扶贫、金融、科技副书记、副县长。

 创新服务,增添内动力。不断加大对人才的关心关爱力度,实行县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协调解决人才在创新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认真落实联系服务专家“三必访”制度,在重要节日、专家罹患重大疾病、取得重大成就时开展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及时送上党委政府的关怀和节日的问候。县级领军人才梁瑞获得国际田联竞走团体世锦赛女子50公里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后,县上领导及时进行了慰问,勉励其发挥自身优势为岷县发展献计出力。建立奖励激励机制,每年为考核优秀的领军拔尖人才分别发放领军人才津贴2400元、拔尖人才津贴1200元,每3年组织参加一次健康体检,并在科研项目申报、新技术推广、开发应用等方面优先给予经费和政策支持。加大宣传表彰,充分利用岷县党建网、岷县电视台、岷州先锋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广泛宣传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和先进典型,积极推荐优秀技能人才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切实增添人才服务发展的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