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岷县农业科技人才“抱团”助推脱贫攻坚

岷县农业科技人才“抱团”助推脱贫攻坚

2018-05-24


  今年,岷县
紧紧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扎实开展“双百四联助三农”活动,选派100名农业科技专家利用100天左右时间,深入农业生产一线联农户、联基地、联项目、联协会,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添动力。

 在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上下功夫一是加强政策宣讲选派的18个专家服务组充分利用乡镇、村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习所”平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惠农政策等集中宣讲18次,发放资料3000多份,让党的好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群众能够知道政策、懂得政策、用好政策二是加大技术帮扶。专家服务组成员深入乡镇村、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基地现场,为农民群众提供市场信息、科技知识、技术培训等方面服务,累计举办各类培训25场(次),培训农民21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8万(册)。通过培训,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农民群众的实用技术和市场经济知识,增强了致富发展信心和能力。三是转变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扶贫带富”行动,专家服务组成员每人联系1到2户贫困户,根据农户家庭人口、土地、劳动力等实际情况,采取算账对比、效益分析等方式,为联系197户贫困户帮助指导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197份;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联带经营理念,培育种养殖大户86户,有效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上见实效一是因地制宜促发展。专家服务组结合服务乡镇实际,带领农民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马铃薯、草畜等本地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引导农村建成农畜产品生产基地26个,将传统的以农户个体为单位的分散种植、分散养殖向集约化发展,逐步形成种、养、加多元经济发展格局。二是集约规模促发展。专家服务组积极引导乡镇、村社科学规划,建设中药材生产示范点、当归GPA生产示范点、藏羊养殖示范点13个培育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为一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6个,发展连片效应好、便于田间管理、规模较大的中药材、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8个,带动农民进行产业化经营,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转型升级促发展。依托已建成的产业基地和科技示范基地,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联合省市科研院校开展了微生物杀菌剂不同肥料对当归产量及品质的影响等2项试验示范,切实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充分挖掘农业增效潜力,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带来的收益。

 在发展农村经济组织上求突破一是健全规章制度。选派专家把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帮助联系的28个产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规范组织机构和运行规则,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加强生产技术指导,培育新型经营模式,引导向管理规范化、经营产业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商品化发展。二是提供市场信息。积极发挥选派专家信息渠道广泛的优势,帮助已建立的农村经济组织搜集整理市场信息600多条,提供市场、法律、国家政策和专业性咨询服务22场(次),通过全面、系统地搜集、整理相关信息,用信息指导农村经济组织的发展方向,使农民承担的风险降到了最低。三是积极培育典型。把培育致富典型作为检验选派专家工作成效的有效手段,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13个,同时选择17个发展初具规模、市场前景看好、效益比较明显的农村经济组织作为样板,在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有效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