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岷县“四抓四促”切实强化村干部监督管理

岷县“四抓四促”切实强化村干部监督管理

2018-05-04



  今年以来,岷县把强化村干部监管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通过抓目标管理促责任落实,抓教育培训、促能力提升,抓村务规范、促民主管理,抓源头治理、促作风转变,进一步增强了村干部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注入了强劲动力。

   抓目标管理,促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三张清单”》《岷县基层党建督查“留痕工作法”制度》等制度办法,全面推行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任期目标、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实施以“双述双评”为主要内容的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坚持“向上述职”与“对下述职”、“下评上”与“上评下”相结合,18个乡镇党委和359个村党支部分别召开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大会,对村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和现场点评,测评结果作为村干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26名不合格不称职不胜任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增强了村社干部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抓教育培训,能力提升。把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坚持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全员培训的原则,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分层次”与“分类别”相结合等形式,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农村基层干部集中轮训班,对村干部开展党性观念、形势政策、党纪国法、知识技能、工作方法等集中教育,引导村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增强群众感情,提升工作能力。计划于5月底前举办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期,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辅导、现场观摩、讨论交流等方式,对全县37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并有计划的选派村干部参加各类赴外培训,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业务水平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抓村务规范,促民主管理坚持把重大村务、财务和村干部履职行为作为监督的重点,每季度由村党组织书记主持,至少召开一次由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的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报告近期工作推进情况,特别是财务收支、重大项目实施和重点任务落实等“三重一大”情况,接受群众的监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全程参与制定本村集体的财务计划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及时检查、审核财务账目及相关的经济活动事项,确保了村务决策的规范运行。同时,严格运用“6+3”工作法开展工作,在全县371个村(社区)普遍设置了村务公开栏,对重大项目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以及发展党员、党员评议处分、低保评定、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进行定期公开。

   抓源头治理,促作风转变严格落实县村干部管理办法》、《岷县村干部离任交接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有效抓手,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基本制度,有计划、有目的的对村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和廉洁自律教育,逐步提高了村干部的法律意识。针对村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诫勉,切实起到了防微杜渐的作用。创建了“政信通”短信平台,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典型案例及时以短信的形式进行曝光,累计向全县1481名村干部发送短信4400余条,有效规范了村干部履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