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岷县以“互联网+党建”推动党建信息化建设

岷县以“互联网+党建”推动党建信息化建设

2018-04-28


   近年来,岷县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党建信息化工作,积极采取“互联网+党建”举措,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创新工作方式,使其成为新形势下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推进党员信息化建设的“加速器”。

   党建网:理论宣传的“主阵地”。对岷县党建网原有版块进行优化、整合、调整,设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大专题、党建知识,他山之石,党教视频,12371党员服务等版块,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学习材料及时整理、定时推送,展示学习成果,共享学习经验。同时,积极创新开设“每日一学”语音学习栏目,分享党务知识,传播党的声音,实现了学习教育和广大党员的“即时”、“微距”接触,切实打牢广大党员的思想基础。去年以来,在党建网转载党的十九大、两学一做专题信息共计850多条。

   智慧云:党员教育的新平台。根据基层党建的要求和党的组织业务需要,在甘肃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设置了岷县分平台,完成了全县党组织和乡镇党员的信息录入工作,使基层党员都有了自己的网络学习身份证,随时登录平台进行学习。由于学习有进度记录、有考核积分、有统计比较,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基层党员的学习兴趣。通过利用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对全县18个乡镇管理员进行了在线培训,指导村组党员利用平台在线学习。全面推开所有站点更换云平台机顶盒应用工作,做好平台的推广使用和管理维护,打造技术先进、功能完备、服务有效、体验良好、安全可靠的党员教育智能网络平台,全县共新建站点36个,升级改造站点130多个,新建升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双微平台:互动交流的新方式。充分利用“岷州先锋”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党建信息。将基层党组织关于党建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上传到微信平台上,由分管领导对公众号发布的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严谨性、时效性和可读性。同时,重点在微信内容、版面设计方面狠下功夫,既提高了党员干部理论业务学习的针对性,又提高了视觉上的观赏性。建立党建微信群,助推工作上台阶。开展党建“微信群”建设,由微信群负责人及时将党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和有关知识上传微信群,党员对上传的内容阅读、留言、讨论,实现了党建活动的实时互动。同时,利用微信群上微党课,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全力推进党建宣传全覆盖。目前,“岷州先锋”微信公众号关注量已达7000余人,各级党组织共创建规模较大的党建公众号、微信群56个。

  党员教育管理系统:服务管理的新手段。及时开通党员教育管理系统,明确党组织和单位信息维护、党员信息维护、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三项主要任务,按照要求层级配置系统权限,要求各级党(工)委明确工作责任领导,理清工作职责,确保全国党员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同时,建立专门的工作QQ群,及时对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答,切实保障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顺利运行,通过日常的管理维护、沟通交流,真正让党建信息化“活”起来,让党员成为平台的“粉丝”,成为评判党建工作的“最高裁判”和发挥作用的“主人翁”。目前,已完成全县850多个党组织、17000多名党员信息录入,实现网上党组织关系转接35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