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岷县搭建“四个平台”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岷县搭建“四个平台”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2018-04-13



 岷县大力实施“人才强”战略,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以提升素质和技能水平为核心,积极搭建“四个平台”,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围绕能力素质提升,搭建人才培训平台。依托甘肃岷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岷县刘家浪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现有资源,引导鼓励企业建立技术含量高、起示范作用的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逐步形成以职业中专培养为基础、企业培训为主体、人才培训基地为重点的高技能人才培训网络充分发挥县职业中专人才培训基地、“岷县洮砚产业人才实训基地”作用,针对农民工、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岷州工匠”“岷州药农”“岷州巧女”“新岷商”等培训品牌为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生产、服务等领域创业技能培训800多人次同时,依托全县特色优势产业,举办“洮砚加工技艺”“铜铝铸造技艺”“陶艺加工技艺”等国家级及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和民间工艺艺术师的培训班1期,培训30多人。

  突出职业技能竞赛,搭建典型示范平台。大力实施典型引领工程,以“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为主题,引导和支持各行各业筹办各类技能大赛、技术交流、岗位练兵等活动,推动一批技术精英脱颖而出。去年以来,共举办教育、卫计、旅游等行业技能比赛6期,开展岗位练兵10多场,通过职业技能竞赛,激发了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技能、钻业务的热情,提高了科技素质、技术技能和创新能力,加快了高技能人才挖掘、培养步伐,进一步提升全县高技能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精准聚焦脱贫攻坚,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结合“科技大篷车”“千名农技人员助春耕”“领头雁工程”等多种载体,积极选派农业、畜牧、林业等技能人才,组建技术专家服务团、驻村帮扶工作队、乡土人才示范团三位一体的的技术服务团队,深入基层开展“游击战”,重点围绕中药材、电子商务、洮砚、中蜂养殖等特色产业进行现场操作指导,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操作,提供产前示范指导、产中跟踪服务、产后回访反馈“链条式”服务,提升群众“造血功能”。去年以来,共开展中药材种植、电商创业、中蜂养殖、洮砚制作等精准扶贫技能培训376场次,培训贫困群众5.32万人次。同时,抢抓与福州市鼓楼区东西扶贫协作的有利时机,联合举办了精准扶贫岗前技能示范培训班1期,培训贫困劳动力50余名。

  突出政策激励保障,搭建人才成长平台。制定《岷县优秀技能人才选拔管理办法(试行)》,积极开展优秀技能人才选拔活动,每年组织优秀技能人才参加1次健康体检,并享受1000元的优秀技能人才津贴,并在科研项目申报、新技术推广、开发应用等方面优先给予经费和政策支持。对于表现优秀的技能人才,优先选派脱产学习、参观考察和技术交流,优先推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大力开展“定西工匠”推荐评选活动,制定《“岷州工匠”乡土文化人才评选办法(试行)》,对洮砚、陶艺制作和铜铝铸造上有高超技艺、行业内公认的技能人才进行评选认定。同时,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技能人才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树立一批技能人才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