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岷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安全疏散应急演练活动

岷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安全疏散应急演练活动

2018-03-1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做好师生安全疏散演练工作的精神,加强本学期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逃生、自救、互救意识。岷县职专于2018年2月27日下午,组织全校师生进行了安全疏散应急演练。在演练过程中,教师沉着冷静,指挥若定,同学们临危不惧,迅捷有序,演练取得圆满成功。现就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演练活动组织到位

    为了确保此次演练活动落到实处,我校成立了由王继忠校长为总指挥,学校各位副校长为副总指挥,校各处室中层干部和各班班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拟定了《岷县职专应急疏散演练方案》。为了提高演练方案的可行性,学校于2018年2月27日上午召开领导小组和全校教师会议,部署演练工作。会上王继忠校长对这次演练的具体操作程序、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作了一一讲解。为了确保演练活动按方案要求顺利进行,领导小组在演练前又召开了班主任、各行动小组长会议,进一步明确疏散集合地点、疏散顺序和注意事项,做到各个安全通道都有老师坚守,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并要求班主任召开班级会议教育学生,在紧急疏散信号发出后,全校师生必须服从指挥,立即快速、安全进行疏散,不能收拾物品;不得拥挤、推搡,不得重返教室,更不得喧哗、开玩笑;如发现有人摔倒,应将其扶起,帮助一起逃离危险地带。要求各小组按照各自的职责,到达规定的位置,完成各自的任务。特别强调活动本身的安全,保障措施一定要到位,以确保这次演练活动顺利进行。全体教师首先从思想上引起了高度重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危机意识,抓住这次演练机会,提高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筹划缜密,演练方案安全可行

    学校德育处认真制订了周密细致的演练方案。就演练的时间、路线、内容、对象作了具体的说明,就演练的具体操作程序、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一一作了书面张贴,对各班主任、疏导员以及相关教师作了具体的分工。并要求各班到达指定位置后,班主任立即检查人数,随即向现场指挥的领导报告。

    三、秩序井然,演练效果良好

    2018年2月27日下午,岷县职专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拉开帷幕。下午3:30学校演练总指挥通过广播拉响警报,警报鸣响3次,下达演习指令,工作人员就位,全校师生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开始。在场教师指导学生有秩序地迅速撤离。到达指定位置后,班主任马上清点人数,向现场指挥汇报。演练指挥小组运筹帷幄,驾驭全局。仅用2分15秒钟时间,全校师生全部撤离到安全位置。

    四、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的措施

    (一)一些同学对紧急疏散演练不够重视,没有充分体现“紧急”二字,动作不够快,导至疏散时间较长。

    (二)一些班主任给学生讲解不到位,在紧急疏散三步骤中,统计人数环节有些拖沓。

    (三)个别班级在操场入口处形成部分拥堵现象,到操场后有的班级未能到达指定区域集合,有的围在篮球架和树木下面等不安全的地方,存在聚堆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今后打算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强化宣传,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安全第一”、“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意识,修订完善紧急疏散方案和路线,加强演练,使紧急疏散演练的时间控制在2分钟以内。

    第二,各通道指挥人员如有变更,及时调整,避免空缺,加强责任,经常培训,掌握疏散的原则和办法,提高实战能力。

    第三,班主任要在本班作小结,明确撤离方向,强调纪律及单列撤离的原则,避免引起拥挤阻塞。

    这次演练活动是对《岷县职专应急疏散演练方案》的一次检验,不仅落实了我校应付突发事件的预防措施,而且也提高了我校实际应对和处置实发事件的能力,更进一步增强师生防震、消防安全意识,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整个演练活动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