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岷县:电商人才“联帮带”引领脱贫致富路

岷县:电商人才“联帮带”引领脱贫致富路

2018-03-15

         近年来,岷县抢抓“互联网+”机遇,积极探索电商发展新模式,大力开展电商人才“联帮带”活动,激发电子商务发展内生动力,使电商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助推器,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以“四联”为途径,开通扶贫快通道。一是电商企业联系乡镇。以祺祥阁、聚和泰、当归人家等电商龙头企业为主,分别联系1-3个乡镇,制定特色的帮扶方案,通过调研、实地考察等方式解决电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乡镇电子商务工作水平。

 二是乡站联系村点。充分发挥乡级电商服务站的作用,对联系的村村级服务站点进行电商基础知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采取现场指导的方式,提升村级站点的运营水平,实现每月有购有销的目标。三是村级服务点联系贫困户。本着“进可开源、出可节流”的宗旨,辐射带动周边贫困农户参与电商产业,从中药材、土蜂蜜、土鸡蛋等农特产品上“下功夫”,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提贫困户生活水平。

   四是合作社联系贫困户。鼓励支持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广大农户抱团网上创业,通过中药材等农产品规范化生产,扩大网上销售规模,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等方式,有效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

   以“四帮”为重点,搭建增收平台。一是帮助站点运营、夯实电商基础。通过开展电子商务普及培训和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高站点运营人员的操作熟练程度,以及利用互联网致富创收的能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站点负责人。

  二是帮助开设网店、促进农民增收。返乡青年、未就业大学生、贫困户提供创业平台,企业电商人才就网店定位、装修、产品上架、客服交流等环节进行完整的指导培训让其熟练的掌握网店经营的相关技术

  三帮助代购代销、畅通网商渠道。积极推广“一村一电”模式,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点,以“六大帮 ”(帮你买、帮你卖、帮你办、帮你提、帮你贷、帮你赚)功能为依托,实现“一网多用、一店多用”,帮助群众开办网店和销售农产品帮助培育品牌、增强产品竞争力。大力实施品牌培育工程帮助乡镇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发挥品牌引领作用,通过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化运作,全面提升全县特色产品竞争力。

  以“四带”为目标,打造致富新产业。以企业帮扶为抓手,引进新的第三方服务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资源和岷县当归品牌资源,打造地方产品统一公共品牌,通过做大做强公共品牌,将全县农特产品的销售,特色旅游服务向更高、更广、更深层次推进。带动中药材、点心、大豆等农特产品的网上销售,整合资源,交易额不断增长带动提升全县各乡村站点运营负责人经营水平,带动返乡青年、未就业大学生、贫困户从事电子商务的就业率增加;带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增收1000元以上,真正为群众增收提供平台,为精准扶贫工作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