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岷县 > 家乡的故事( 岷县火烧沟的传说)

家乡的故事( 岷县火烧沟的传说)

2017-12-13

 在岷县城外,东山西侧,有一条曲折空旷的深沟,这便是人们所熟识的火烧沟。据说在很久以前,这条沟罕见人迹,松柏阴聆,芳草连天,再加上清洞萦回,鸟语声声,真是一所优美的人间仙境。
    沟口是一片平川旷野。相传明朝正德年间,岷学生员刘世纶,曾经在这里结庵读书。
    有一天,刘世纶展卷朗读,忽听有人扣门。开门一看,原来是一位妇人。这妇人:五十开外年纪,衣著素沽,举止庄雅,自称原是书香后裔,因为喜欢书声,所以牙冒昧拜访。刘世纶理解读书人的心情,遂以书友相待。
    刘世纶自结识这个妇人以后,觉得自己在经、史、艺文各方面都有不少进步。他既惊讶农村之中竟然会有这样出类拔萃的人物,又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位良师益友。这一年,刘世纶准备上京,老妇人自然也前来关照,两个人在闲谈之中,话题都落到试题的猜测上来。妇人幸出一份草稿说: “粗拟一题,恐怕不能中式,请你一笑置之。”刘世纶接过一看,原来是一篇题为《加我数年》的文章,一经品评,觉得这文章离意深刻,议论精辟,而且行文朴质流畅,字里行间流溢着一种清逸出尘之感。更难得的是通篇300余字中,竟然用了50来个年字,可却恰到好处,并不显得冗繁,真是一篇妙文。
    妇人说:“天下事有时会出人意料的,如渔翁偶逢桃源,刘阮误入天台。愿君此去,名列金榜里”刘世纶致以谢意。妇人又说:“考试万一得中,将有一事相烦。”随手拿出一方青巾,懊重叮泞:“求天师印以镇宅。”
    话说刘世纶春风得意,按期到京应试。试毕放榜,竟然得中亚元。原来事有凑巧,刘亚元应考的试题,正如妇人所拟《加我数年》。刘亚元因喜爱这篇文章,早已诵记在心,及至考试,援笔誉就。主考很赏识这篇文章,批以“玉骨冰肌,真不食人问烟火,仙乎!仙乎!”等语。一时传为佳话.
    再说刘亚元踌躇满志之余,时刻惦记着这位妇人的嘱托,在求天师盖印时,天师似有所悟,暗加火印,并嘱刘亚元“到家方能拆开”。
    刘亚元衣锦还乡,早见妇人在路旁等候,恭贺之后,问及青巾一本,刘亚元按天师嘱咐,欣然付给。
   要问这一妇人,她原不是农家妇女,而是东山那条深沟内千年得道的狐仙。她把青巾带到洞内,刚一展开,猛见一团火起。顷刻之问,满洞烟火弥漫,狐仙即飞升半空,回头又见满沟林木哗哗杂杂,全部然烧起来,火光翅得半个天空通红.狐仙怀念洞内垂死挣扎的子孙,便悲情地落到南川一土崖上,对沟火观望一会.觉得这场厄运无法避免,便西向跳过洗河峡谷而去,故事就从这里结束。
    火烧沟、望儿台、野狐桥便因此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