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岷县四支人才队伍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岷县四支人才队伍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2017-11-28

    近年来,岷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注重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培养历练人才队伍,着力推进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作用发挥,实现了人才队伍建设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党政人才聚力脱贫。充分发挥党政人才在精准扶贫中的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采取“压担子、铺路子、搭台子”的方式,在党政人才中开展“聚焦脱贫攻坚,争当五个表率”实践活动,大力向脱贫攻坚一线选派干部,让那些能吃苦、有干劲、能干事的干部去脱贫攻坚一线经风雨、受历练,在脱贫攻坚中增强群众意识、锤炼扎实作风、提升工作本领,使脱贫攻坚与干部自身成长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近年来,通过政策引导、组织选派、联系服务等方式,先后选派省市县9700多名党政人才驻村联户,在全县150个贫困村和150个非贫困村都组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从省、市、县、乡抽调763名干部,实行驻村定人定点定责帮扶,实现了贫困村、非贫困村“两个全覆盖”。
  专技人才助力脱贫。健全专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激励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职称评聘和艰苦边远地区岗位津贴导向作用,推广落实中小学教师、卫生等重点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晋升高级职称须有1年以上农村基层工作服务经历的做法,鼓励引导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流动。实施科技特派员、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城市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等制度项目,建立服务基层长效机制。先后选派15名城区教师赴农村支教,选派72名县级医疗机构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多点执业。按照“政府下单、群众点菜、部门主厨”要求,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在县职业中专开展“阵地战”,确定专职教师151名、兼职教师78名,举办培训班458个班次,培训贫困群众3100多名。组建专技人才“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游击战”,结合基层实际在田间地头开展培训,为贫困群众“造血提能”,培训群众8500多人。
  企业人才对接脱贫。坚持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共同为扶贫想招、一起为扶贫发力,创新开展“百企联百村、同走致富路”活动,以“结对互带、活动互融、产业互促、公益互惠”为抓手,充分发挥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优势,鼓励、引导和支持企业家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等多种形式参与脱贫攻坚,推进企业资本、技术、市场、人才等优势与贫困村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有机结合。先后组织15名企业家与15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在贫困村建立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9个,草业生产基地2个,在具有一定技能的11户贫困户家中建立起农家小作坊和生产小平台,由企业按照市场价定期回收生产产品,每年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4000多元,贫困户每年为帮带企业增加产值40多万元。
  实用人才带动脱贫。积极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创业致富的“领头雁”作用,通过农业项目支撑、现金补助、农资实物投放、选派农业科技人员技术指导等方式,重点扶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把产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带动能力。立足主导产业发展实际,以拓展延伸服务、推广农业实用技术、促进农业增效为核心,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按照“人才+”模式,积极鼓励农村实用人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现场示范、结对培养、以师带徒等方式,把掌握的知识、技术、经验等传授给贫困群众,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截止目前,在各类实用人才的带动下,全县建立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10万余亩,参与群众5600多户;建成优质牧草种植示范点18,参与群众2600户;建成中蜂新法活框养殖示范点12个,发展中蜂新法活框养殖示范户120户,培养养殖专业人才160人,带动全县4400多户蜂农养殖中蜂3.8万多群。(方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