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岷县举办中蜂养殖产业人才示范培训班

岷县举办中蜂养殖产业人才示范培训班

2017-11-06

    为进一步提升中蜂养殖产业人才专业技能水平,加强中蜂养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助推全县中蜂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近日,岷县成功举办为期4天的中蜂养殖产业人才示范培训班,全县126名中蜂养殖产业人才参加培训。

    此次示范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力求参训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一是在培训部署上求“精”。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由县畜牧兽医局牵头,制定中蜂养殖产业人才示范培训方案,对授课计划、课程设置及实施环节进行精心安排,并邀请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开班仪式。同时,对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培训内容做了认真细致的分析讲解,对参训学员培训纪律做出了明确要求,保障了培训顺利开展。二是在培训内容上求“实”。为切实增强培训内容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在深入调查和综合分析全县中蜂养殖产业发展状况的基础上,确定中蜂蜂群的基础管理、人工培养蜂王、人工分群等养殖技术为重点培训内容,并组织编印了中蜂养殖教材,发放到参训学员手中,确保培训有的放矢,取得实效。三是在培训力量上求“强”。邀请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天水综合试验站高级畜牧师祁文忠、师鹏珍、汪应祥3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结合实际、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中蜂蜂群的基础管理、人工培养蜂王、人工分群等养殖技术,介绍了新法养蜂产量高、质量好、便于管理、不伤蜂等优势,耐心听取了蜂农提出的各种中蜂养殖问题,认真分析,细心解答蜂农在蜜蜂饲养中遇到的棘手难题,让参训学员真正学到了知识、提高了操作技能。四是在培训方式上求“活”。实际培训中,突出方式方法的灵活性,以学员便于操作掌握为重点,采取课堂教学和实践操作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以理论讲解为辅,实际操作为主,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在中蜂养殖产业基地开展现场培训,实地教学,实地操作,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员在短时间内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王永民、方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