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岷县多措并举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岷县多措并举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2017-05-02

今年以来,岷县抢抓与福州市鼓楼区结对帮扶协作的良好机遇,积极对接,主动作为,促进双方在产业开发、劳务协作、社会帮扶、人才交流、招商引资、精准扶贫等方面互联共通,进一步形成福州市鼓楼区与岷县人才互动、资源互通、信息互享、能力互促的新格局。

聚焦扶贫扶智强化人才支援。通过制定《鼓楼区与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支援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智力支持、社会帮扶等内容,确定“7个方面16项”具体工作任务,加强与福州市鼓楼区在人才支援、引进、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协作。积极引导福州市鼓楼区企业来岷投资兴业,合理推进中药材、草畜、新型能源、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今年来,先后邀请福州市鼓楼区10多名专家教授、企业管理人才来岷县开展专题讲座和咨询服务,进一步帮助全县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开阔了眼界。组织岷县双喜食品、天容堂药业、岷海制药等企业赴福州市鼓楼区举办特色农产品推介会,两地企业就产品品质与包装达成了合作意向性协议。

依托资源优势强化学术交流。依托福州市鼓楼区在教育、卫生、科技等方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选派人才赴福州市鼓楼区开展短期培训和观摩学习,邀请鼓楼区名师专家团队来岷开展送教送培、学术交流、专家义诊、技术指导等活动,不断加强教育、医疗、科技、旅游、中医药等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师资培训。今年来,先后组织20余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组团参加了在福州市举办的“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织14名教育、卫生骨干赴福州市进修学习、跟岗培训,组织104名教师骨干参加福州市在临洮县举办的同课异构培训。同时,邀请福州市鼓楼区名师专家来岷举办专题培训2期,辅导培训500多人。邀请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专家、医疗团队来岷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支援,在县人民医院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初步筛查确定先心病儿童19例。

致力脱贫致富强化劳务协作。把劳务协作作为深化两地协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有效举措,按照“培训一人、输转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进一步强化岷县与福州鼓楼区、福清市劳务协作对接,深入开展“两带一帮”工作。今年来,联合鼓楼区人社局在岷举办现场招聘会1场,现场签订意向性协议200多份。在各乡镇组织专场招聘会30多场次,组织输转劳动力416名。通过参加第十三届福州校企用工对接洽谈会,签约顶岗实习学生120名,短期培训人员7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