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孟州这个村曾亮相央视,如今吸引两岸媒体聚焦,因为啥?

孟州这个村曾亮相央视,如今吸引两岸媒体聚焦,因为啥?

2018-09-19



      原先要拆掉的村庄,谁想变成了"金窝窝",现如今农家乐、茶馆、KTV、农村淘宝店、卫生院、窑洞主题的宾馆,样样都有。9月12日,两岸记者来到焦作孟州莫沟村,感受黄土青瓦间别样的老家气息。
  莫沟村隶属于焦作市孟州市西虢镇,现有农户181户,743人,耕地面积800亩,沟地面积400亩。年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6325元增长至16800元,村民收入渠道由原来的传统农业、打工、运输转变为现在的土地流转、产业区就业、三产服务、合作社运营等多元化收入方式。
  晨曦初照,沿着碎石步道,寻着月季花香,露出浓浓乡情。走进莫沟村每家每户都挂着这样一个牌子,上面清晰的写着户主、家训、党员誓言和星级文明评分。如今的村貌,得来是不易的。"在2015年之前,莫沟村是一个传统农业种植村,年收入不高,外出打工的人较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那时莫沟村被孟州工业文明包围,被列为拆迁重建的村子,直到2015年,绿色生态的自然条件被孟州市委、市政府、镇村干部及设计团队所认知,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决定,将其保留下来,才作为农村发展方向的一种探索。"
  根留下了,群众热情也高了。
  近年来,莫沟村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步伐,逐步进行村淘、厕所、污水处理、公交专线天然气进村入户等工作,党群队伍打造"五面红旗""制定莫沟六条"提升乡村价值。
  走进老家莫沟村淘店,映入眼帘的是一块"一节旧电池兑一瓶矿泉水"的牌子,记者了解到,这是莫沟村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推进"七改一植"的具体活动之一。在村淘店内,80后村淘店主苗建民向记者介绍说:"大学毕业后,因为条件差,我选择逃离农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后才回到这里。2015年,我通过社会招募年轻人参加阿里巴巴电商培训,成为了一名农村淘宝合伙人,继而扎根农村,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这些村民代购和代卖一些商品,村里面做的一些手工制品通过线上渠道销售出去,帮助农民省一些钱同时增加一些收入。"现如今的村淘店,已经成为村民线上培训、取快递、缴费的良好去所,大大的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羊圈转型甜品店 留住乡情增加收入
  现在的幸福甜品店最早是一个羊圈,经过设计师的打造目前已成为可以容纳近30人,集吃饭、唱歌、炖菜、电烧烤于一体的农家小院。"我和我老公建造这个小院的初衷是因为比较喜欢田园风光,这些小院里的摆设、桌子都是自己动手,为了还原一个真正的乡情场景。"甜品店店主刘会告诉大河网记者,"现在这里主要经营自制甜品、冷饮,同时接待团队和同学、家庭聚会,有的时候地方一用就是一天,大家动动手也能拉近彼此感情,是一种别样的体验,现在每年大概能收入一二十万,节假日每天能有三四千的进账"。
  窑洞变宾馆 "赚"出新思路
  "贵客来到我家房,休笑我家无瓦房,住的好像神仙洞,冬天暖了夏天凉。"这是流传在当地的一首歌谣。何家大院,以前是莫沟村民小时候的记忆,自从搬上楼房,窑洞倍显荒凉。2015年,莫沟村美丽乡村建设,开始了它的复修工作。"何家大院现在包含住宿、接待、餐厅等服务,住宿的标准还是比较时尚的,追求原木打造。"大院工作人员向大河网记者介绍,"现在主要承办一些大型会议、企业的聚餐都会提前预定这个地方,一晚上的房价在三四百元,应该大家都能接受"。
   上过《焦点访谈》 苗树生谈他的乡愁情
   为了多挣一分钱,打工打了12年。这在苗树生心里记忆深刻。"因为穷,2000年都是在宁夏过的。2013年回来,2015年赶上美丽乡村建设,那时有好多的摄影师采访,我还专门给他们起了个主题来拍摄。"苗树生告诉大河网记者,"古代人是有乡愁的,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很多人忘了回家的路,在中国有家才有根,外出再奋斗也是为了回家。"
  现在的苗树生又组织了一个合作社,在汶水河边搞了一个"水上乐园"。"那里还提供了共享单车,绕一圈是8里地,可以有效的缓解压力。"苗树生说:"8股8个人,预计一年也能挣到2万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