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孟州:奋起直追,为焦作全域旅游贡献孟州力量

孟州:奋起直追,为焦作全域旅游贡献孟州力量

2018-09-19



在焦作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这场战役中,孟州市奋起直追。今年年初以来,该市按照焦作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总体部署,坚持高起点规划和项目推动,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高起点规划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韩愈故里”孟州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产业优势明显,更有丘陵、平原、滩区各占三分之一的独特地形地貌。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该市将全域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结合当地的生态资源、文化底蕴,确立了打造“一园三带三小镇六大体验游”的全域旅游格局。
“一园”即韩愈文化产业园;“三带”即沿黄文化旅游带、岭区生态休闲带、城市休闲体验带;“三小镇”即桑坡皮艺小镇、梦云电商小镇、德众保税小镇;“六大体验”即师德圣地研学体验游、黄河文化体验游、特色工业体验游、乡愁记忆体验游、青年创客梦想体验游、工业乐购体验游。
目前,孟州市委托北京东方园林编制的全域旅游规划初稿已经完成。
抓项目建设  打造全域旅游支撑载体
全域旅游格局确立后,孟州市又狠抓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全域旅游支撑载体,重点围绕韩愈文化、黄河文化、岭区生态、特色工业,实施了一批文化旅游项目。
打造韩愈文化游。韩愈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孟州文化的核心。为了让韩愈文化真正“活”起来,走出历史、走进当代,孟州市正在高起点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坚持理论研究和基础设施建设并重,积极推进韩愈文化传承。今年4月13日至15日,该市成功举办韩愈文化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专家参加了此次盛会。
打造岭区生态游。孟州市依托175平方公里西部岭区生态资源和3000多处窑洞,积极发展岭区生态旅游。目前,“老家莫沟”已引入北京中壤集团,并按照AAAA级景区标准进行综合开发;美丽源沟建设已完成项目14个,在建项目13个;耿沟、古周城、马吉岭等村也正在依托西佛寺、明清地坑院等资源,加快乡村旅游开发。
打造黄河水乡游。孟州市充分挖掘黄河上现存唯一的锁水阁、千里零堤碑、金山寺等沿黄文化旅游景点,与黄河文化苑、丰润园构建黄河文化旅游环线。今年4月成功举办“梨花节”等活动,吸引游客12万人次。
打造特色工业游。孟州市依托重点企业和桑坡皮艺小镇、德众保税小镇、梦云电商小镇,精心设计旅游线路,积极发展工业体验游和购物体验游。目前,中原内配、隆丰皮草、康耀电子、皓泽电子等骨干企业已设立参观走廊和展示大厅。下一步,该市将研究出台具体办法,引导到孟州旅游的游客参与工业体验旅游,通过工业游和购物游,进一步展示孟州形象,扩大孟州对外影响力。
完善基础设施  构建全域旅游通道网络
发展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必须完善。孟州市抢抓国家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的重大机遇,围绕打造全景式旅游通道目标,规划建设了岭区、平原、滩区三条农村公路环线,并在道路沿线鼓励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点线结合,着力打造一路一景的特色旅游环线。
其中,岭区环线全长50公里,辐射韩愈故居、老家莫沟、顺涧水库、美丽源沟、生态耿沟、老区岩山等沿线景点;平原环线全长约40公里,辐射孟州市东部5个乡镇;滩区环线全长约48公里,主要服务黄河文化旅游。
全力推进  强化全域旅游工作保障
发展全域旅游,必须强化组织保障。为此,孟州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四大班子领导为副组长的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月由主管副市长牵头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全域旅游工作;建立工作台账,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成绩来之不易,成绩属于过去。奋起直追的孟州市将再接再厉、快马加鞭。
据了解,孟州市将认真学习兄弟县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压奋进,认真谋划,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工作再上台阶,为焦作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贡献孟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