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农技专家提醒:适时晚收玉米可增加产量

农技专家提醒:适时晚收玉米可增加产量

2018-09-19



       目前,孟州市玉米已进入灌浆后期,陆续开始收获,农技专家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玉米正常生长的情况下,适时晚收玉米可增加产量,而且籽粒的色泽、亮度等外观品质将得到明显提高。
      今年孟州市玉米播种面积为21万亩。虽然局部地区受干旱和大风影响,但从总体情况来看,今年玉米长势较好,又将是一个丰收年。市农技专家提醒,玉米生长后期正值中秋时节,光照充足,昼夜气温差别大,有利于玉米籽粒灌浆,与农民习惯收获期相比,每晚收1天,千粒重增加约2.5克,每亩可提高产量5公斤~10公斤。在不影响小麦播种的前提下,如果适时晚收,把玉米的收获期推迟到玉米苞叶发黄一周后玉米完全成熟时,每亩产量可提高8%~10%。
      孟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李钦波表示,当前玉米生长处于灌浆期,也是产量形式的关键时期,适时晚收是在不增加任何投入的情况下,提高粒种的有效途径,玉米成熟的标志是乳腺消失,籽粒基部的黑色素出现,提醒农民群众把握好收获时机,实现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