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三化育人”彰显特色 职教中心扬职教新风

“三化育人”彰显特色 职教中心扬职教新风

2017-05-12

               

    蒙城县职教中心在国家给予的利好政策支持下,凝心聚力,苦练内功,以实际行动促职业教育发展上了新台阶,在皖北地区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了引领、骨干和辐射作用,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做响了特色发展——“三化育人”学校品牌。

     安徽省蒙城县是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庄子的故乡,是全国唯一的“中国楹联报”的创办地,也是安徽省唯一的“中国楹联之乡”。蒙城隶属亳州,是华佗“五禽戏”的发源地,庄子文化、楹联文化、五禽戏文化积淀厚重。怎样把三种文化引进校园,成为育人特色,蒙城县职教中心做了有益的尝试。

     (一)弘扬庄子文化,以“文”化人,涵养才智

庄子思想博大精深,其思想光芒照彻自然、社会和人生的各个领域,具有鲜明的中国人生哲学特色,培育了中华民族一些高尚的精神特质,对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产生着深远的影响。闻一多曾说:“中国人的文化上永远留着庄子的烙印。”庄子思想在人类精神文化史上占有突出的位置,为人类文明树立了一座巨大而永恒的丰碑。

     学校拥有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学习庄子著述,感受庄子文化,聆听学者讲述庄子故事,请专家进校园做专题报告会或知识讲座,组织教师编印《庄子文化读本》,开辟庄子文化长廊,让兴趣浓厚的同学参与庄子寓言新故事创作,创作咏庄新诗。

     坚持朗读经典,把庄子文化、《论语》、唐诗宋词和中国古典名著作为师生必读书目,把国歌、校歌作为精品让学生歌唱。开展楹联创作、庄子经典读书、庄子文化演讲、诵<<弟子规>>、唱健康歌曲、文明风采比赛等一系列学国学活动,学校以此为抓手,让庄子文化深入学生心灵,以“文”化人,涵养才智。

    (二)学习楹联知识,以“联”化人,涵养德情

     楹联是中华文化的奇葩,是举世公认的国粹,它形式短小,宜于传扬,富有文采,为各界人士所喜闻乐见。千百年来,上至帝王将相,达官贵人;下至布衣百姓,文人墨客,无不乐此不疲。由于楹联这种中华文化独特的“看得见、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传得开”的特点,如胜迹联、厅堂联、警示联、春联、寿联等,说的是大众话,讲的是群众事,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与人民的距离最近,影响最深远。学校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亳州市国学美文进校园活动,请报社和学会的专家到校园为师生举办专题讲座,编印校园《楹联文化读本》,辟楹联文化园,在校大门口、教室门、运动场、实验室、食堂、寝室等场所都刻制悬挂了意境好且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对联;与《中国楹联报》社合作,请当地楹联学会专家参与,举办首届庄子职教杯全国楹联征联活动,并把征联成果广泛应用。学校以此推动楹联文化进校园活动,以“联”化人,涵养德情。

    (三)习练五禽戏,以“戏”化人,涵养体魄

    蒙城隶属亳州,亳州是东汉神医华佗的故乡,华佗在悬壶济世,拯救黎民的同时,通过对虎、鹿、熊、猿、鸟等细微观察,对禽兽的活动特征和生活习性进行总结,整理出“五禽戏”这一中国传统健身方法。这一运动方式,对疏通人体气血运行有明显的疗效,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学校把习练五禽戏,提高到用乡土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的高度来认识,结合创建示范特色项目校园文化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增强学生体质。自2013年5月起制定五禽戏进校园系列活动实施方案以来,学校以五禽戏为主抓手,开展早操、课间操、校园舞、少林五形八法拳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定期举行专项比赛,比赛结束及时总结奖励:以“戏”化人,涵养体魄。

    “三化”进校园、进课堂,陶冶了教师的美好情操,完善了教师的高尚人格,提升了教师的综合素养。 “三化”进校园、进课堂,丰盈了学生的心灵世界,丰厚了学生的文化积淀,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三化”进校园、进课堂,营造了学校的文化氛围,创新了学校的教育模式,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层次。正如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在给杨景泰校长贺信中说:“贵校在开展学生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维护和团学组织自身建设等方面积极努力,取得了扎实成效…。”

     常态发展,多角推进。营造浓郁的“三化”教育氛围,活跃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加强“三化”与学科教育、学校日常管理和研究,提高学校办学品位。建立“三化”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有大局意识,善于捕捉“三化”与经济、教育工作的结合点。加强校企合作,通过与企业共建“三化”的学习和研究,带动社会上更多的人来爱好“三化”、研究“三化”、发扬“三化”、推广“三化

     学校制定有关活动制度,定期开展“三化”的学习和研究,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活动过程有记录、有材料,活动结束有成果、有成效。

       让楹联走向全国,扩大影响。学校在2014年元月在中国楹联报面向全国征集蒙城职教杯楹联大赛活动。在一个多月时间内,组委会共征集了来自全国各地楹联爱好者的2000余副作品。请中国楹联报专家评审,经过评审组两轮初审和三轮复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2名。评审结束后,又于2014年4月将获奖作品刊登在中国楹联报。学校同时把获奖作品在校园内进行集中展示。每年学校为班级订楹联报,让学生了解、学习楹联知识。利用多种形式发挥楹联的教育功能,促进师生全面、富有个性地发展。

     创建楹联作品展室、楹联小报评比活动。举办以楹联文化为主题的手抄报、黑板报、书法书画比赛活动,培养学生的版面设计以及绘画才能。学期末对活动开展好的年级、班级及个人进行表彰。

     在校园建设庄子文化长廊、楹联文化长廊、五禽戏专刊,楼宇悬挂楹联、墙壁庄子名言、庄子景观石,让教职工、学生和爱好者能直观感受庄子楹联五禽戏文化。

     在德育实践中,学校开展读楹联、写楹联、讲楹联活动,开展学庄子、诵庄子、传庄子活动。编写校本教材,利用课堂学习楹联文化和庄子教育思想,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开展楹联和庄子文化征集、演讲诵读、书画等活动,让楹联文化、庄子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加之五禽戏文化系列活动,校园活动不再贫乏,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得到发展,学生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总之,学校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并结合职业教育特点,贴近职高学生实际,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德育工作成为培养优秀技术人才的保险绳。多年来在职教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职高”、 “安徽省首批职教中心”、第三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荣获“安徽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安徽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零犯罪先进学校”、“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学校”、 “亳州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称号;在各类比赛中分获“全国少林五形八法拳比赛获团体一等奖”,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中获多项一、二等奖,亳州市蒙城县“五禽戏比赛一等奖”。

     一枚枚奖牌、一座座奖杯,记录着学校发展的每一个足迹,昭示着学校丰收九月阳光般的灿烂与辉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地处皖北经济欠发达农业县的职业学校,缘何能取得如此成就?让我们走进如诗如画、充满生机的蒙城县职教中心,去探究她厚重、深邃、睿智的办学“秘诀”!

     校园文化作为一种文化模式对学校德育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外可展示出学校的风采,对内可折射出办学的效益。学校不遗余力地把它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投“资”建设,从而使校园文化充分地发挥出引导学生奋发向上、勇于攀登的德育功能,培养出一代代社会主义事业的高素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德育工作是密不可分的,有水之源,有根之基,方显学校生机,彰显学校特色。“东方风来满眼春,忍剪凌云一寸心”,以爱践行教育要关注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如果学生家长以这样的话评价学校“我看到了一个伟大的形象,看到了一张张纯真的笑脸,看到了一颗颗真诚的爱心,看到了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看到了一个生机蓬勃的校园,看到了一个美丽灿烂的憧憬……我觉得可以放心地把孩子交给这所充满希望的学校,交给这些可敬可亲的老师们!”我们的教育就达到了目的。

                                     蒙城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