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葡萄夏季管理全套技术教程

葡萄夏季管理全套技术教程

2018-05-22

葡萄夏季管理全套技术教程

  

  在短梢栽培的情况下,由于主枝的成熟度比较好,冬芽的主芽和副芽生长比较好。(特别是巨峰系的品种)。但是如果结果母枝纤细的情况下,则要尽早把副芽抹除,以利主芽的生长。如果是强枝可以利用副梢消耗掉一部分营养来调整树势,但是如果新梢数量太多棚面变暗,会导致落花落果,在树势稳定后新梢分配时或定梢时进行留梢工作。

  短梢栽培下新梢左右分配

  从主枝的冬芽中产生的新梢向上伸展,在超过中间线之后。从左侧出来的新梢会长到右侧,从右侧出来的新梢在左侧交叉,所以要把它们分配到生长的那一方。由于分配的时间越晚,工作效率就会越差,而且会折断新梢,所以要在超过中间线5厘米的情况下进行1----2次分配工作。通过分配后,即使被风吹也可以在中间线那里停住。新梢会在两侧整齐的排列。另外,在没有长到第一道铁丝的新梢花序会摘掉。新梢的发生数量较多情况下,(有两种极端情况:树势弱或树势旺的新梢)树势长势弱的时候,除掉无花序的芽。剩下的新梢生长会变得整齐。

  新梢的绑缚时间为展叶六片以上时进行

  从第一道铁丝到中间线为50cm的宽度。所以从新梢的产生部到第一道铁丝有55分长的距离。因此,新梢绑缚时需要长到55cm以上的长度。在长到55cm以上的时候,由于新梢的生长基部木质化,绑枝操作时新梢几乎不会产生损失。最佳的绑缚时间是,叶片长到六片叶子以上,第二个卷须长出来后绑缚。绑缚时间迟,卷须生长快,影响到绑缚效率。绑缚太早新梢木质化差容易折断。另外绑缚过早前端节间生长会发生扭曲,后期要重新绑缚。

  新梢平行绑缚提高新梢受光率

  新梢在55cm以上时一齐在第一道铁丝上平行绑缚。绑缚的方法是主枝的间距是2.2米的情况留10--12个叶片,主枝间距3.3米的情况下留14--16个叶片。这种留叶方法,叶的光合能力最高,提高物质生产的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也可以使用抑制喷施新梢,使新梢的摘心后产生的副梢的管理工作变得容易。

  强的新梢扭梢绑缚

  主枝分枝的基部附近发生强的新梢,为了抑制生长,在第一道铁丝绑缚时在2--4的节间位置扭梢进行绑缚,扭梢70--180度,即使枝条开裂也没有关系。

  绑缚工作同时要清除卷须

  引诱工作将在短时间内集中进行,短时间集中作业将会长出2--3个卷须,引诱工作同时将卷须分支部分用指尖摘除,这样比较容易。在副梢整理后再除卷须就会变得困难。

  新梢容易脱落的品种绑缚方法

  与巨峰系四倍体的品种相比,维多利亚和红提等欧亚种在新梢上有弹性,节间也比较长,新梢绑缚可早一点进行。因此可以按欧州种----欧美种-----四倍体品种的顺序进行绑缚。

  欠缺部位的结果枝的补充

  在绑缚新梢作业时有萌芽不良的欠缺部位。在确保发生部结果枝正常的情况下,同侧或反侧发生的基部结果枝弯曲绑缚到欠缺部位。